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微电影展颁奖盛典明晚举行将首度唱响《大运之歌》
2018-10-10 10:2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明天,“联创科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表彰晚会就将隆重举行。在这一场备受瞩目的盛典上,一曲《大运之河》将首度唱响。这首歌由潘月剑作词,洪凯作曲,黄艳演唱。黄艳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在运河边长大,到北京在部队从事文艺工作10多年,她说:“我是扬州的孩子,我的根在这里,亲人在这里,为家乡歌唱是我的心愿。”

  老家在邵伯京杭村

  喝着运河水长大,难忘家乡芦苇荡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了黄艳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她正从北京往扬州赶。

  黄艳快人快语,“我17岁离开家乡,在部队工作10多年。”对唱歌的热爱,从小就已“点燃”。“那时,每个周末要从邵伯赶到江都,再从江都坐4路车到扬州,找老师上课。”除了歌唱,她还学了扬琴,有时要赶到上海去,为了赶早上第一班车,五点多钟就动身上路了。

  黄艳与运河有着特殊的缘分。“我老家是邵伯京杭村,就是京杭大运河的‘京杭’。”黄艳的话语里,有着一种自豪。黄艳难忘家乡的那片芦苇荡,喝着运河水长大的她,也享受了运河带给她的童年快乐。“我对螃蟹、龙虾‘不感冒’,小的时候家里没菜时,妈妈就会叫我拿个桶捉点回来。”有的时候,还和小伙伴偷偷过河去打野果子吃。

  黄艳的性格里有着女汉子的坚毅和洒脱,很快便适应了部队的生活。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是“我的根在这里,亲人在这里,为家乡歌唱是我的心愿”。

  对《大运之河》一见倾心

  “扬州的孩子”将唱出对运河情感

  说起此次演唱的《大运之河》,黄艳可谓一见倾心。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在推进,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也想尽点自己的力量。”黄艳说,当时她看了五十多首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歌曲,直到看到这首歌,她坚定地告诉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

  能与这首歌结缘,黄艳非常感谢自己的恩师夏萍。说起自己的这个爱徒,夏萍老师非常欣赏。“黄艳当年在江都中学读书的时候,跟我学唱歌,很懂事、勤奋,悟性非常高。”夏老师记得,不管风霜雨雪,黄艳的父亲都骑车带她来上课,从不缺课。

  “好好学,很有天分!”夏老师这番饱含着期待的鼓励,在黄艳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从老家进入二炮96251部队文工团,然后以全军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再回到火箭军部队工作,从事文化活动的策划、编排, 并且至今一直在演出。黄艳说到家乡,充满爱恋。她说得最多的是“我是扬州的孩子”,她将唱出对运河的情感、运河的文化,把扬州的味道唱出来。

  《大运之河》歌词灵动深沉

  叙说运河古今,用琼花表述扬州

  “一条大运河 两岸好景色/北发燕赵雄风地 南迄是吴越/如龙纵神州 携手牵五水/琼花不语笑看那 往来舟与舸……”《大运之河》的歌词灵动而又平缓、深沉。黄艳说,自己首先被歌词打动,“非常大气精炼,写出了运河的底蕴。”词作者潘月剑,国家一级编剧,全国少儿声乐考级教材曲目作者,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军文艺会演创作金、银奖获得者。在国家级刊物《歌曲》《儿童音乐》《音乐创作》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发表歌词、大型晚会撰稿等2000余篇(首)。曲作者洪凯也是佳作频出,拿下诸多大奖。

  潘月剑告诉记者,为了写这首歌,他开始系统研究大运河。“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越研究越感到运河文化的深邃和厚重。如果说,长城是凝固的历史,那么运河则是流动的史诗,运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流动的文化根本。”

  潘月剑从最小的数字“一”开始下笔,从“一条”写到“两岸”,并用琼花这一意象来表述扬州,用诗一般的语言叙说运河之古今。潘月剑说,这部歌曲的MV也正在筹备之中。 记者 桂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