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电力用户信用等级将被分类与评定,这些内容要注意
2018-10-08 13:16: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陈一布 扬州发布记者 周阳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日,扬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扬州供电分公司联合出台《扬州市电力用户信用等级分类与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电力用户的信用信息全面纳入到全市信用评价体系中。今后,国网扬州供电分公司将定期报送黑名单,失信用户除了要受到供电部门相应处罚外,还会有来自其他部门的一系列惩戒措施,甚至会向社会公布。

  《办法》明确规定,电力用户信用等级分为诚信用电行为和失信用电行为,其中失信用电行为按照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3个等级,一般用电失信行为、较重用电失信行为和严重用电失信行为。具体划分标准如下:

  自然人用电失信行为的评定:

  (一)一般用电失信行为包括:1、拖欠电费2个月及以上3个月以内,经多次催缴,仍不缴纳; 2、1年内发生2次未按期交付电费的行为; 3、1年内发生1次违约用电的行为。

  (二)较重用电失信行为包括:1、拖欠电费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经多次催缴,仍不缴纳;2、1年内发生2次以上5次以下未按期交付电费的行为; 3、1年内发生3次违约用电或1次窃电的行为;4、1年内发生2次以上一般失信行为;5、发生计量装置故障但无正当理由和合理证据拒不接受按计量装置差错追补规范补缴电费的行为; 6、故意破坏电力设施,情节较轻,且能主动赔偿由此造成损失的行为;7、歪曲用电量事实或用电行为,企图通过恶意投诉取得不正当得益的行为。

  (三)严重用电失信行为包括:1、拖欠电费6个月以上,经多次催缴,仍不缴纳;2、1年内发生5次以上未按期交付电费的行为;3、1年内发生3次以上违约用电或1次以上窃电的行为; 4、1年内发生2次以上较重失信行为; 5、故意破坏电力设施,情节较重,造成较大损失或较坏影响的行为;6、无正当理由阻挠电力工程施工建设,拒不执行政府有关部门调解结果或司法判决、裁决的行为;7、扰乱供电企业秩序,致使生产、工作和营业不能正常进行的行为。法律、法规对自然人用电失信行为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社会法人用电失信行为的评定:

  (一)一般用电失信行为包括:1、拖欠电费2个月及以上3个月以内;2、1年内发生2次未按期交付电费的行为;3、1年内发生1次违约用电的行为;4、1年内发生2次未及时整改用电安全隐患的行为;5、1年内发生1次计量装置故障且未及时整改到位的行为。

  (二)较重用电失信行为包括:1、拖欠电费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经多次催缴,仍不缴纳; 2、1年内发生2次以上5次以下未按期交付电费的行为; 3、1年内发生3次违约用电或1次窃电的行为(窃电金额50万元以下的); 4、1年内发生2次以上一般失信行为; 5、1年内发生2次以上4次以下未及时整改用电安全隐患的行为; 6、1年内发生2次计量装置故障且未及时整改到位的行为; 7、1年内发生1次因内部故障(不可抗力除外)或违章施工,造成10KV/20KV电压等级公用电网停电的行为; 8、故意破坏电力设施,情节较轻,且能主动赔偿由此造成损失的行为; 9、歪曲用电量事实或用电行为,企图通过恶意投诉取得不正当得益的行为。

  (三)严重用电失信行为包括:1、拖欠电费6个月以上,经多次催缴,仍不缴纳; 2、1年内发生5次以上未按期交付电费的行为; 3、1年内发生3次以上违约用电行为或1次以上窃电行为(窃电金额50万元及以上的); 4、1年内发生2次以上较重失信行为; 5、1年内发生4次以上未及时整改用电安全隐患的行为; 6、1年内发生2次以上计量装置故障且未及时整改到位的行为,或拒不按计量装置差错追补规范确定的金额补交电费且不能提出合理理由及证据的行为; 7、1年内发生1次及以上因内部故障(不可抗力除外)或违章施工,造成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公用电网停电的行为,或1年内发生2次及上因内部故障(不可抗力除外)或违章施工,造成10KV/20KV电压等级公用电网停电的行为; 8、故意破坏电力设施,情节较重,造成较大损失或较坏影响的行为; 9、在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内违章作业,拒不接受劝阻和处理的行为; 10、扰乱供电企业秩序,致使生产、工作和营业不能正常进行的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扬州供电分公司会对电力用户用电失信行为实施提醒与告知,对一般用电失信行为的,通过电话、发送短信、推送微信的方式进行提醒;对较重失信和严重用电失信的,通过发送书面告知函,进行提醒和警示。《办法》还明确写明,在供电系统内,一般用电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的有效期为1年;较重用电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的有效期为3年;严重用电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的有效期为5年。电力用户用电失信行为信`息记录有效期限从该等级失信行为认定的次月起算。

  需要提醒的是,金融机构将电力用户用电信用信息作为信贷审批、贷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对有一般用电失信行为、较重用电失信行为和严重用电失信行为的,将严格贷款条件。对列入“黑名单”的电力用户,供电公司将其信用档案信息提交至市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严重失信黑名单”,并通过电力营业场所、电力官网、信用扬州网、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向社会公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