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大盛会”吸引游客黄金周游扬州 扬州旅游创下“黄金记录”
2018-10-08 13:1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十一”黄金周,瘦西湖游客创历史新高。司新利乔家明姜文华摄

  

  省园博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周晓明摄

  “十一”黄金周昨落下帷幕,黄金周期间,省运会、省园博会两大盛会带来的扬州旅游效应持续发酵,扬州旅游的精致景色、良好秩序和优质服务让游客们赞不绝口,扬州旅游再创“黄金纪录”。市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区8家主要封闭式景区共接待游客85.83万人次,同比增长31%,其中瘦西湖接待游客量43.48万人次,同比增长58%;城市近郊及县(市、区)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37万人次;仪征园博园接待游客量达32.47万人次;开放式景区东关街接待58.9万人次、京华城接待48.3万人次、宋夹城接待5万人次,运河三湾风景区接待5.6万人次。

  今年,国庆黄金周扬州旅游缘何创纪录爆发式“井喷”?

  “今年国庆黄金周,在旅游新政策、新营销、新景点、新活动‘四大效应’的叠加下,扬州旅游再创新纪录。”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扬州天气晴好,舒适宜游,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3号文件”便民惠民旅游政策的支持下,在扬州旅游新的营销策略宣传推介攻势下,以及省运会、省园博会两大盛会持续效应下,在瓜洲音乐节为代表的一批新活动的助力下,扬州旅游书写了全新的“黄金纪录”。

  新 政 策

  “3号文件”助力旅游服务提升

  黄金周小长假,扬州市政府等11处机关事业单位门口的一块“外地小型车辆,院内临时停放”的牌子,成为不少来扬游客关注的焦点。同时,为方便外地来扬游客通行,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我市临时增设念四桥路西延段、维扬路2个停车场;开设扬州西、瘦西湖路兰州干休所、友谊路、蜀冈西峰路4个临时免费换乘中心供游客停车、换乘。10月,我市还在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东关街、何园等主要景区之间开通免费直达公交。

  在这个长假,游客背包自由行走在扬州的古街小巷、古城景区内,处处都能看到身穿汉服、晚清等服饰的旅游志愿者。他们放弃了假日休息,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乘车引导、特色旅游讲解等服务。今年国庆假期,市旅游局首次启动“微笑扬州”全域旅游志愿服务,在全市域设置54个“微笑扬州”全域旅游志愿服务点,打造古城10分钟旅游志愿者服务圈。

  这些都是落实“3号文件”的具体举措之一。3月28日,我市正式出台《关于2018年更好服务游客建设宜游城市的意见》。这是我市继出台服务民生“1号文件”、服务企业“2号文件”之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聚焦服务游客的“3号文件”。重点景区门票阶段性优惠、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对游客践行文明有礼承诺……“3号文件”聚焦服务游客十件实事,努力提高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

  ——实施重点景区门票优惠,瘦西湖门票价格最低至30元,全年推出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联票。7月、8月,大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免费游览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汉陵苑。省运会、省园博会期间,运动员、裁判员和参会嘉宾凭有效证件免费游览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汉陵苑。

  ——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全面实施45项旅游业国家、行业标准和5项地方标准,推行“八有”服务,即有一客一换的卫生服务、有24小时提供热水服务、有安全保障的住宿环境、有游客停车的引导服务、有正常使用的空调、有诚信的价格公示、有公开的监督电话、有免费的无线网络。

  ——全力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创新成立全省首支旅游警察支队,他们佩戴袖章、统一配备旅游便民服务包,不仅全天候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更提升了游客在扬旅游的安全感。

  ……

  这一系列服务游客新举措的背后,是扬州以旅游者视角定位城市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打造宜游城市的核心理念和创新举措,带动扬州“旅游品位”提升。

  新 营 销

  “扬州旋风”席卷全国,省园博会叠加推介

  今年,市旅游部门竭尽全力的轮番推介、火力十足的宣传攻势,也为“十一”黄金周增添了一把火。

  从6月上旬起,市旅游部门启动了“扬州的夏日·研学‘夏’扬州”旅游推介全国行,把“扬州的夏日”活动,搬到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合肥、武汉、重庆、深圳、福州等12座一、二线城市的舞台。同时,还首次以扬州会展联盟形式,赴深圳进行会展经济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推介全国行活动开展了多场网络直播,直播观看人次超过2000万。直播活动受到中新网、中国江苏网等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关注。一场接一场的推介活动,雷厉风行,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股“扬州旋风”。

  “今年暑期,我就在西安看到了不少关于‘扬州的夏日’的宣传,可惜暑期孩子补课没有时间,这次趁着黄金周特意来扬州,果然不虚此行。”来自西安的游客王大卫表示,一直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其实扬州一年四季都不错。

  今年9月28日,江苏省第十届园博会在仪征枣林湾举办,市旅游部门提前展开了宣传推介攻势:7月、8月,市旅游部门、仪征园博园相关的旅游企业赴南京、滁州、镇江、泰州、苏州、常州、无锡等10多个城市举办了多场省园博会专场旅游推介会;先后与南京广电、江苏芳华旅游有限公司、扬州唐韵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多家旅行社签订游客输送协议。

  “今年省园博会的宣传推介是以南京、滁州、镇江、泰州等周边城市为核心,辐射江浙沪皖等多个省市。”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玲春介绍,目前已与全国近900家旅行社门店进行园博会门票分销合作,在这些旅行社游客都能买到第十届江苏省园博会的线路产品。同时,在省园博会开幕前,市旅游局结合“江苏人游江苏”活动,组织邀请了全省12座城市的导游、旅行社和主流媒体代表进行了“园博园名导踩点、旅行社踩线、媒体采风”活动,开园前累计接待约千名旅行社老总和导游来园博园考察踩线。

  新 景 点

  园博会魅力绽放,7天迎客32.47万

  今年国庆期间,恰逢第十届江苏省园博会在扬举办,仪征园博园成为市民游客假日旅游以及学生秋游的新热点。据统计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七天,仪征园博园接待游客量达32.47万人次,日均接待量超4万人次,2日游客停车场私家车停放近万辆,3日更达1.14万辆。

  “黄金周期间,2日、3日的游客接待量最大,其中3日当天接待游客达5.91万人次,停车场前后停了约1.14万辆私家车。”“两园”仪征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整体流量较大,但各停车场均能满足游客需求,园区内电瓶车交通运能充足,各类设施设备运转良好,游客服务有序进出。同时,今年市区新开通了扬州市区连接园博园的免费公交专线,园博园周边停车场同时增设了免费换乘公交,极大方便了市民和自驾游客游览园博园,也缓解了交通压力。

  据介绍,本届省园博园充分利用枣林湾丘陵、湿地、田园、村落、湖泊地貌多元,兼容省域所有地貌的特征,以“大地景观”为创意,微缩了全景江苏,13座城市展园按五大文化板块组团呈现,全方位展示了江苏园林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本届园博会引入了LED光电、3D、全息等现代技术,强化虚拟沉浸式体验,策划了宁镇扬花卉节、金秋赏菊展、花车巡游、国际特色表演、扬州仪征精品非遗展以及插花、盆景、奇石展等20多项精彩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争相游览。

  园博园对周边拉动作用明显,今年通过“一主多辅”旅游项目整合,凭园博园一张门票可以优惠通行红山体育公园、青马车寨、扬州芍药园和江扬天乐湖等景区,水上表演、越野车比赛、无人机表演、热气球体验等如火如荼,周边住宿一房难求,餐馆内摩肩接踵。

  新 活 动

  瓜洲音乐节、抖音live秀等舞动全城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批特色的新演出、新活动频频亮相,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也引爆了假日旅游市场。

  10月3日至4日,瓜洲音乐节在扬州瓜洲古镇的润扬森林公园火热开幕。霍尊、白举纲、万晓利、朴树、李志、房东的猫等大咖纷纷亮相,为游客奉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活动现场“嗨翻天”。据主办方统计,今年瓜洲音乐节3日、4日两天共接待游客4.97万人次。

  10月1日至5日,在瘦西湖景区五亭桥不远处,上演“抖音”live秀,来自扬州本土的乐队“扬州慢”义务倾情演出,多首新歌老歌原创歌轮番上演,现场游客互动频频,将活动推向巅峰。各种短视频随即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各类短视频平台传播,“瘦西湖完美假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赚足了眼球和人气。

  “十一”期间,在仪征天乐湖景区,主办方上演了一场西藏雪域风情表演,来自西藏双湖的艺术家们献上了原生态的羌塘歌舞,现场游客争相与艺术家们进行互动。

  黄金周期间,运河三湾风景区还上演了《寻找“隋唐公主”》实景演艺,身着古装的“隋唐美女”在景区巡游。她们抚琴绘画、弹唱起舞,在树阴连廊、剪影桥、织桥屋、九龙潭等六个场所,再现“隋唐公主”的风采,让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体验穿越千年的隋唐文化。

  制图 袁 亮

  记者 居小春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