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绣花"功夫办好园博会 筑园林于山水揽江苏于一园
2018-09-29 09:1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涛 赵天 通讯员 樊荣荣 赵文 汪向荣

  9月28日,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美丽的云鹭湖畔,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开门纳客的园博园,绿意葱茏、湖水粼粼、山石耸立、花香四溢。

  这是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扬州市政府承办的全省园林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历时两年多的精心打磨,园博园惊艳亮相。以“特色江苏,美好生活”为主题,在1800亩的大地上融合、创新、集中展现了全省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画卷。

  打造国内享有口碑的“园博”品牌盛会

  中国园艺看江苏,江苏园艺看扬州。

  昨天,园博园迎来首批客人,来自各地的参观者畅游山水庭院之间,与花石草木为伴,尽享自然野趣。从空中俯瞰,3.2公里凌空花廊贯穿全园,低丘起伏有致,温润娴静的湖岸和谐交织,一幅1800亩的大地美图,在这里徐徐展开。

  自1999年以来,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九届。以园林园艺最新成果和技术立体、生动展现生态文明时代画卷,江苏在全国开了先河。

  2016年5月19日,被誉为中国园林名城的扬州郑重接过承办第十届省园博会的接力棒。这一届,寄托着“十全十美”的良好预期,更肩负围绕美丽中国主题,贡献江苏答卷、扬州样本的担当。

  履新不久即来到扬州园博园现场调研工作的江苏省省长吴政隆,面对地处宁镇扬几何中心、生态涵养良好的枣林湾园博选址,明确要求:要发挥江苏园林大省的优势,以“绣花”功夫办好本届园博会。

  江苏有要求,扬州在行动。筹备期间,我市先后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园博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筹委会下设“一办一部一委”工作机构,即市筹委会办公室、仪征市建设指挥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园林、旅游、建设等部门抽调专人长期驻点办公,提供业务指导和专业支撑。

  在扬州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办好省园博会列入了未来五年全市“十件大事”之一,作为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和必保必成的重大任务。3月12日,市委书记谢正义在省园博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强调,要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定位,以举办历届最好的省园博会为目标,努力在仪征打造一个与瘦西湖相呼应、代表中国园艺水平的园博园,办一届十全十美、圆圆满满的园博会。9月17日,代市长夏心旻专门到省园博会建设工地检查筹备工作。他要求,要以办一届圆圆满满、精彩纷呈的园博会为目标,打造高质量高品位的园林园艺盛会。

  “本届园博会以‘特色江苏,美好生活’为主题,呼应十九大‘创造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是对江苏率先制定的区域特色空间规划的延伸和细化,与以往历届园博会相比,更注重系统思维、融合视野、宏观统筹,体现区域一体化特征。”本届园博会总体规划设计方、省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陶亮说。

  既要抬头看天,吃透上级精神,又要低头看地,尊重地方文化和本土生态,更要放眼长远,谋划未来。陶亮感慨,园博会规划无论是从领导的重视程度,对区域文化、地理和园林园艺历史的挖掘,还是从规划、建设、运营与后园博利用的融合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规划文本前后修改了不少于二十次。

  投入设计力量之强,也是历届园博会罕见,孟兆祯和王建国两位院士主持了园冶园和主展馆“别开林壑”的规划,前者生动、系统呈现《园冶》理念和技法,后者树立了绿色建筑典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美院参与了湖滨附属群和民俗文化村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传统园林文化与现代创新技术的融合。

  “通过省园艺博览会,使园林园艺成为当代社会服务大众的公共艺术,成为塑造美好家园、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城乡建设人和园林工作者的当代追求。”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说,一届届省园博会与时俱进地推动了全省园林园艺水平的提高,也推动了承办城市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成为了在国内享有口碑的“园博”品牌盛会。

  1800亩一园缩微江苏大地美景

  让每一处景观自然生长,不仅是对园博所在地自然风貌的主动维护,也是对“虽为人作,宛若天开”传统造园思想的坚守。

  “本届园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尊重自然,所有建设都遵循生态肌理,减少人为过度干预,保护生物的多样化。”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国民介绍,在1800亩的展区内,展馆、展园建筑面积只有240亩,占比不到15%,更多的是绿地、水域的舒展,68.83%的高绿地率和0.035的低容积率彰显园博的自然品质和对生态的敬畏。园博园园址所在云鹭湖,澄碧如玉,湖中三岛自然天成,巧合“一池三山”的传统造园规制,地标性的琼华仙玑园冶园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建筑仅有1000平方米,连岛上的几株原生柳树都得以保留。

  如何在有限空间呈现江苏大地景观?答案就是: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就高垒土,就低引流。

  漫步园中,江南水乡、低丘山陵、沿海滩涂以及里下河湿地四大具有代表性的江苏地理形态,连起13座城市板块,组团创意一改过往的点状布局。园内丰富水系划分苏锡常太湖、宁镇扬沿江、苏中运河、沿海和苏鲁黄河5种文化板块。漫步运河畔,就能纵向穿越8座城市;徜徉长江边,扬子江城市群风光一览无遗,用1800亩自然美地比照原貌微缩10万平方公里的全景江苏。

  在石头记中感知南京,在吴韵桂香里走进苏州,循入太湖绝佳处体味无锡,觅踪田园诗歌访问常州,追寻山魂水韵认识镇江,乘着南船北马登陆淮安,还有江风海韵的南通、鹤鸣芦荡的盐城、山海相依的连云港、汉韵浓郁的徐州、宿迁、垛田如画的泰州,当然,更少不了东道主扬州以2.4万平方米的单体最大展园紧扣“月桥广陵”主题,贯穿江月、桥月、池月、山月四大篇章,以沉厚的唐朝风韵和精巧的扬州精工,集萃运河文化、古典园林文化、扬派盆景文化、诗画文化、盐商文化等精华,巧手描绘江南园林的创新篇章。

  这还是一次江苏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园内52万平方米草坪,14座桥梁,累计8500多吨堆叠的湖石、泰山石、千层石、墨石等各类假山石,2.4万余株骨干乔木亚乔、40余种各类水生植物、3.2公里的凌空花廊,各具个性,分外妖娆。“在展园设计和花卉应用上都实现了重要突破,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是一届非常专业的展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市场与展览委员会主任钟国成如是评价。

  让园林、园艺与休闲、娱乐、文创、亲子等充分融合,更体现了本届园博会“全民共享,持续利用”的理念。据介绍,本届园博会在空间布局上,不仅包括了主入口展示区、园艺博览区,而且还拓展了林荫活动区、台地游赏区、湖滨休闲区和民俗文化村等旅游休闲功能区。园冶园引入了现代声光电和虚拟手段,成为园林文化数字化大课堂、科普馆,让青少年直观感受中国传统园林知识和技艺。主展馆以LED、智能交互,生动再现扬州的城市历史、地方风物,展馆下事先预埋了水、电、燃气、电信管网,为闭会后尽快转化为园林式酒店提供了支撑。开园期间,花卉展示、非遗展览、扬州美食、茶坊书房、特许、农副产品交易等项目,给广大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感观享受。

  绿色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美好生活

  昨天,很多游客游园结束后,仍在园外流连忘返。新建成的园博园迎宾大道——汉金大道两侧繁花似锦,山水映衬,亭园点缀。天池路、枣林路、河滨路、山庄路组成核心区“一环”景观带,绿化面积约2600亩,绿意盎然,展现出园林之城的绰约风姿。

  鲜为人知的是,11年前,园博园所在的枣林湾,还是一片荒山丘陵,交通不畅,砂矿林立,烟尘滚滚。开矿不仅没有给当地乡民带来财富,还造成一个个生态“伤疤”。

  仪征市副市长、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丁雪海告诉记者,2007年,仪征撤销2个乡,合并成立的68平方公里的枣林湾生态园区被确定为生态特区,杜绝工业,修复矿坑。2010年,仪征再为生态板块“加码”,把月塘镇全部划入,面积扩充到216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4。

  11年来,枣林湾坚守这张生态蓝图,在“留白”区域没有增加一家生产制造企业,目前68平方公里的枣林湾生态园区工业产值为零,而森林覆盖率却高达58.5%。百姓依托落地的生态项目找到新饭碗,成功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昔日的废山、废滩、废矿‘三废’地带,如今成为城市生态中心,方便市民和游客观光、游览、休闲、健身。”丁雪海说,这就是园博会为百姓带来的新的“获得感”。

  园博园的重要功能就是带动文旅文创、科技研发和体育健身产业的集聚、优先发展,释放园博盛会的最大能量。现在走进日新月异的枣林湾度假区,银杏大道、樱花大道、山水盆景、骑行驿站、登山步道、亲水景台……绿水青山之间,一个以园博园为中心全域联动的风景区应运而生。枣林渔村特色餐饮一条街的提升,长山特色田园乡村的试点,全国示范性铜山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无不来自于园博会的强力辐射。2021年扬州世界园博会将在同一地域举办,更是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如今, 以园博会为引擎,带动了仪征全市环境的整体改善和现代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域旅游启动、都市圈后花园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放眼长远,谋划全局,一届不同的园博,开启了“永不落幕”的精彩篇章。借助这场“绿色盛会”的举办,扬州西部地区将以省园博会、世界园博会会址为核心,串联起红山体育公园、芍药园、青马车寨、江扬天乐湖、捺山地质公园等景区。届时,“宁镇扬都市圈”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福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