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造2.5米长快艇模型参展工博会 10人团队纯手工打造
2018-09-27 15: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9月19日-23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这场展览上,共包含新材料产业、工业自动化、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等8大专业展。众多国内单位携产品模型参展,现场非常热闹。记者了解到,由上海一家军工企业下属单位委托扬州模型爱好者制作、名为“海威一号”的快艇正式亮相。2.5米长的快艇模型逼真又好看,在展会上吸引了许多观众。

  【工博会开展】

  扬州造2.5米长快艇模型亮相

  这艘快艇模型名为“海威一号”,周身灰色,长达2.5米,立体又壮观,在前几天刚落幕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一亮相,就吸引了许多参展商和观众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艘快艇模型出自于扬州模型爱好者之手。“这家参展单位是一家军工企业下属单位,为参展工博会,找到了我们。”制作该模型的主要负责人叶伟介绍,他是一位拥有多年制作模型经验的爱好者。“上个月接手了老模型爱好者张进南的模型厂,专门为各军工或高校制作模型。”9月18日凌晨,他们就将所制造的快艇模型连夜送往上海参展。

  “这艘快艇是无人快艇,长达2.5米,这就要求制作精细度要高。”叶伟坦言,“整个模型都是纯手工打造的。”

  【幕后探访】

  耗时1个月,10人合作完成

  “一般做一艘船艇模型需要花两个月时间,这个要得比较急,仅给了我们1个月时间。”叶伟告诉记者,8月17日,他们拿到图纸就着手制作。

  根据对方提供的图片,画成做模型的图,将船身用雕刻机一片一片雕刻出来。“我们采用的材料有abs、铜棒、有机玻璃、塑料板、镀锌板等等。”叶伟介绍,参与制作的团队里面都是模型爱好者,大约有10人,大家分工明确。打磨、上漆、组装……制作这样一个模型,相当于一个小的系统工程。

  “制作团队里年纪最大的76岁,最小的才14岁。”叶伟笑着说,“我儿子放暑假后,也来帮忙做。”

  用5天时间做出船体,船体打磨又花了10天,根据颜色和精细度、配件安装要求,再一步步去调整。记者了解到,由于制作时间短,对模型制作要求更高。“最难的是喷水推进器的制作,因为线形喷水推进器的曲面多,制作较为复杂,最后我们采用了3D打印和后期制作完成。”记者看到,该快艇的艇身部位是abs和玻璃钢,采用新的制作工艺完成。“风向标都是可以动的,仿真度极高。”

  【纯属爱好】

  扬州最老模型爱好者年过7旬

  叶伟1977年出生,小学三年级时就开始接触模型,平时特别爱捣鼓。“父亲以前专门画图,我耳濡目染,就跟在后面画,后来跟着扬州模型专家张进南学习。”叶伟介绍,1997年,大学刚毕业的他就跟着老师一起参与制作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七人商务飞机模型。这个模型后来还参加了珠海航展。之后,叶伟还参与制作了6米多长的邮轮模型。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的制作团队里,年纪最大的7旬老人麻连登,已接触模型行业60多年。“十几岁的时候就爱模型,后来学习看图,分析材料,一直都在玩这个。”麻连登笑着介绍,“这一次模型能够参展,内心非常激动,毕竟是大家的心血。”

  这些年,扬州这些模型爱好者不仅玩拼装模型,还玩商业模型、智能模型等。叶伟坦言,“我经常带着儿子一起制作,希望给下一代科普,让他们多接触这些并传承下去。”

  记者 薛舒文

  【读报词典】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本届中国工博会以“创新 智能 绿色”为主题,涵盖了制造业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诠释先进制造业的最新产品与关键技术,凸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本届工博会展览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共计2631家参展商,设置8大专业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