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倒计时三天!园博会志愿者、讲解员已全部到位
2018-09-25 09:0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离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开幕还有3天了。随着开幕的临近,园博会的讲解员团队、志愿者团队也准备就绪,等待开园的那一刻。日前,记者在采访中走进这两支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的团队,倾听他们对园博会、对志愿工作的想法。

  讲解员来自全国各地

  山东美女背诵万字讲解文

  从9月中旬开始,讲解员陆续到省园博园报道。先从熟悉园博园环境开始入手,逐渐成为一名“园博通”。

  来自山东菏泽的美女仝梦茹就是“园博通”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讲解员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其中有不少是她的同学。“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少人也是第一次来仪征。”她说,来园博园报道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背诵几万字的讲解文。

  “首先要对园博园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包括各个展园的地理位置、背后的历史、文化等因素。”她说,来了仪征之后,才了解到世界上第一部园林专著《园冶》明末成书于仪征,园内的园冶园是国内园林界“泰斗”孟兆祯院士为纪念《园冶》所作。

  除了背诵万字的讲解文,和电瓶游览车司机的配合也很重要。“预计开园后,不少游客会选择乘坐游览车游览园博园,我们需要在车上进行讲解。”她介绍,在陆地上讲解速度可由自己控制,而在车上讲解需配合司机的速度。因此,她们已进行过多轮演练、磨合,现在已能“移步换景”式讲解。

  来仪征的时间虽不长,但仝梦茹对南方园林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我眼中,南方园林秀美、北方的皇家园林大气,各有特色。”她认为,园博会的讲解经历,将会在她今后的从业经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愿者来自6所高校

  园林专业志愿者当成社会实践

  与讲解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志愿者来源则相对集中。据“两园”仪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志愿者管理部部长周亮介绍,本届园博会共招募志愿者1502名,来自省内的南京、镇江、扬州3地的6所高校。

  这6所高校既包括了与园林园艺相关的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又包括了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科技大学、仪征技师学院等高校。

  “志愿者前期已经经历过了理论培训,9月中旬进园实地操练。”周亮说,目前志愿者团队已经历了小客流测试、大客流测试,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据介绍,园内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为游客提供咨询、导览服务。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李同学,是1502名园博会志愿者中的一员。

  学园林专业的他,把此次志愿服务园博会的机会,当成了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学园林的,寒暑假都要去各地实习,正好江苏省园博会在家门口举办,老师一发动,我就报名参加了。”他表示,园博园内的不少花卉、苗木平时都只在书本上见过,现实生活中难得一见,此次来园博园做志愿者,可谓开了眼界。

  “园博会期间,在积极为游客提供咨询、导览服务的同时,也将观察园内的一草一木,为我的毕业论文积累素材。”他说,准备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园博会的服务经历,是难得的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的机会。

  扬州发布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