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筝 茶道 插花 吟诵 书法 迎中秋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8-09-21 10:1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清风满月丹桂飘香,人圆事圆合家团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昨天下午,由中共扬州市平山乡委员会、平山乡人民政府主办的“共圆中秋党建情诗话平山改革新”大型雅集共赏文艺活动在蜀冈文化公园举行。通过古筝、茶道、琴歌吟诵、汉服、书法、插花等表演,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徜徉古筝之韵

  茶道表演领略茶艺之优美

  心香一缕归何处,抚琴弄弦三两声。由学士社区一群小朋友带来的《古筝群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经典古琴曲的演奏,让现场观众尽情徜徉在古筝的韵味之中,感受着千年的国乐魅力。

  “雨润新珠卷柳芽,层田叠翠美人纱。红尘久困无人识,贡品平山第一茶。”人间有鲜品,茶为草木珍。4位身穿汉服的表演者,吟诵《平山茶园-绿杨春茶》《家乡平山茶》《鹧鸪天平山绿杨春茶》等作品,让我们知道在平山这幅山清水秀的图景里,盛满了茶叶的淡雅和芬芳。40年来,茶的香气也赋予了平山人淡泊的品质和沉着的气质。

  我国是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又是茶的原产地和茶文化的发祥地,茶陪伴中华民族走过5000年的历程。“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我国的茶道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平山乡的茶树茶香也形成了一道优雅醇香的风景。

  备具、行礼、温壶、投茶、润茶、冲茶、倒茶、分茶、辨茶、闻茶……活动现场,在表演者一系列优雅动作中,一缕缕茶香扑面而来,流露出一片暖意。

  吟诗书法插花

  集中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在平山的热土上,不仅孕育出名篇佳句,更是造就了一批文人雅墨。朱峰,号清风堂主,就是平山乡人,是一位平民书法家,其硬笔作品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入展,软笔书法入展2013年湖北省书法“新人展”。大学毕业回乡以后一直从事书法教育事业,为家乡培育更多的书法类拔尖的学生。在活动现场,他挥毫泼墨写下“共圆中秋党建情,诗话平山改革新”14个大字,祝福平山蒸蒸日上,祝福平山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插花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文化现象,国人历代都有寄情花木之风,赋予各种花木许多的象征性和寓意。现场,表演者带来精彩的插花表演。精致的插花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最后,活动在平山实验学校学生带来的吟诵《三字经》中圆满落幕。

  记者 车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