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增10家!扬州已有53家科普基地 看看如何玩转新入选的农艺园
2018-09-20 11:1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大师在制作盆景

  

  实验室里的组培兰花

  

  各类珍稀兰花

  带孩子出去玩,想让孩子彻底放松一下,但又不想只是随意地玩耍,最好是能让孩子寓学于乐,来一次“科普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昨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2018年市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出炉,市急救中心、市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扬州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扬州农科园艺博览园、江苏启天云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高邮市流动科技馆、仪征市气象科普园等10家入选。

  新增10家

  扬州共有53家科普基地

  提到科普基地,不少人会感到陌生。市科协普及部部长吴强梅告诉记者,科普教育基地,是推动扬州科普社会化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 2018年扬州新增10家科普教育基地,包括市急救中心、市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科普教育基地、高邮市流动科技馆、扬州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江苏启天云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仪征市气象科普园、扬州运河新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扬州农科园艺博览园和邗江区凯迪狮奇妙世界儿童乐园。

  截至目前,扬州全市共有53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其中25家为省级基地。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科技旅游一直很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科技游迎合了孩子对科学、大自然好奇的天性,互动性强,能在玩乐中轻松学到知识,是不少家庭周末出游的重要内容。”吴强梅介绍,未来他们也会陆续将科普基地纳入到科普游路线中来。

  现场探访

  来看看农艺园里都有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科研单位总是很神秘。在此次入选的科普基地中,就有一家来自科研院所——里下河农科所的扬州农科园艺博览园,并入选第二场科普游路线。记者现场探访,看看科普基地里可以玩到啥。

  在扬州农科园艺博览园的种植基地大棚内,一盆盆兰花整齐排列,在恒温控温的智能温室里成长,智能温室内安装了湿帘、遮阳棚、迷雾系统等,“所有设备都是自动化,工人只需要施肥和打虫,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农科园艺博览园总经理刘春贵告诉记者,里下河农科所是全国拥有中国兰珍稀品种资源最多的科研单位之一,他们用组培方法大规模繁殖兰花,比传统的分株繁殖法要快几倍甚至几十倍,繁育成本降低,形色香更佳。

  在人工种植条件下,兰花靠种子繁殖难以实现,“在我们的兰花组培实验室,利用组培技术培育兰花种苗,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手段。“在组培无菌实验室,刘春贵介绍,这些罐子里都是通过组织培养起来的小苗,在这里必须保持恒温,并且是无菌培养。经过正常发芽、正常成苗后再移栽到相对粗放的智能温室中培育,“我们科研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育种和扩繁,培育繁殖出数量较多的中国兰品种,让中国兰生产工厂化,生产更多的兰花,并最终走进千家万户。”

  增加互动

  孩子们能参与盘扎盆景

  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在这里除了能感受到兰花培养种植乐趣外,还能欣赏到髯鸢尾、路易斯安那鸢尾、花菖蒲和荷花等多种花卉,了解花卉的知识。

  而在展示馆中,盆景也是一大特色。刘春贵解释,扬派盆景是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扬派盆景源远流长,它层次分明、严整平稳的独特造型,关键就在于精巧的剪扎技艺。“在科普基地,大家可以看到各类扬派盆景,尤其是观叶类的松、柏、榆、杨(瓜子黄杨)等树种。”此外,还有小叶紫檀、人参榕等南方盆景树种。

  科普游中互动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打算增加互动活动,通过让孩子们亲手参与盘扎盆景等,让孩子们体验扬州盆景云片的工艺,感受到传统非遗的精妙之处。”

  通讯员 刘悦 记者 邱凌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