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直击:“省运盒饭”这样出炉 每顿供应千余份 6天不重样
2018-09-20 11:1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检测员对菜品测温(温度显示70℃),并拍照留档

  

  “省运盒饭”开始装车

  

  市食药监局监管人员在车门处贴上封条

  

  盒饭抵达体育公园进行分发

  省运会期间,除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外,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和志愿者,他们的伙食如何解决?如何确保安全?昨天,记者来到省运会快餐供应商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直击“省运盒饭”烹饪、配送全过程。

  8:45

  4口大锅持续不断烹制“省运盒饭”

  走进生产车间,须全副武装。换上一次性“衣服”,戴上帽子和口罩,穿上全封闭鞋套。并经洗手、消毒浸泡、烘干,这才进入生产区。

  厨房内一片忙碌,四口大锅正烹制“省运盒饭”菜肴。当天菜单是萝卜鹅块、盐水大虾、滑炒莴苣片、萝卜干。

  公司团餐负责人孙磊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他们就备好食材。“检测合格后,通过浸泡、清洗,机器切割,次日上午8:00开始做菜。这两天食材量大,光净鹅肉,一顿就备有好几百斤。”

  制作好的菜肴,经专用通道“热风传递柜”进入配餐区。“‘热风传递柜’作用是保证温度,确保空气、人员不交叉污染。”人员进入配餐区有专门通道,通过浸脚池消毒、风淋除尘等程序,才能进入。

  9:00

  分餐装箱,采用全封闭保温箱

  进入配餐区菜肴,先取部分留样、备检。再通过“热风消毒柜”,运至分餐线配餐。十几名员工排在分餐线两旁,打饭打菜,各司其职,一份份“省运盒饭”通过传送带,打包装箱。“专用箱为全封闭保温箱,1小时内失温仅1℃到2℃。”孙磊说,考虑到省运会供餐量大,他们还专为省运会新上一条分餐线备用。

  手持红外线测温器的检测员,上前对莴苣片测温,显示温度70℃,并拍照留存。孙磊说,“省运盒饭”与高铁餐、航空餐不一样,飞机、高铁上盒饭基本为冷链,也就是冷冻保存,吃前加热。而“省运盒饭”是热链,所有菜品保证70℃以上高温制作,出厂时控制在65℃左右,装箱运抵现场,保证温度不低于60℃。

  所装米饭都是蒸出来的,“凌晨5:00就淘米蒸饭,40分钟一锅,要蒸很多轮。”

  9:30

  装车配送,车门处贴封条

  装箱后的“省运盒饭”通过货运电梯,进入下一环节——装车。

  专用温控物流车配有温控和监控装置,保证食品全程无菌温控配送。10时整装车完毕,做好交接手续后,市食药监局监管人员在车门处贴上封条,确保中途不能打开。

  40分钟后,车子到达体育公园快餐分发点。1400多份盒饭卸下后,市食药监人员通过中心温度计检测,确认温度达到标准后,再进行分发。盒饭到了就餐人员手中还热乎乎的。

  记者看到,当天“省运盒饭”除了三热菜一调味菜外,每份还配有一盒冰红茶。“从营养、安全角度出发,我们共准备6套菜单,每天不重样,让大家吃得既安全又可口。”孙磊说。

  此外,盒饭上标有制作时间,注明“三小时内食用”。市食药监局也提醒,在盒饭标识有效时间内用餐,超时勿食。

  记者 耿海龙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