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乡居民收入节节高 财产性收入成增收新亮点
2018-09-20 11:1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周晗

  提示语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市场体系、消费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逐步演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社会生产力得到了全面解放,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扬州国民经济实现了迅猛发展。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1978—2017年,扬州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由316元增加到38828元,增长135.1倍,年均增长速度为13.4%;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由85元增加到19694元,增长238.1倍,年均增长速度为15.1%。40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

  1978年,扬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6元,到2017年达38828元,比1978年增长135.1倍,年均增长13.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5元,到2017年达19694元,比1978年增长238.1倍,年均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长9.4%。从收入构成看,改革开放40年,扬州居民就业观念不断转变,增收渠道日益拓宽,创业意识和投资意识逐步增强,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长迅速。同时随着市委、市政府富民优先、执政为民意识的增强,各项富民增收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亮点一 城镇居民收入结构多元化

  长期以来,工资性收入一直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扬州城市居民收入结构中非工资性收入部分增长加快,比重不断提高,收入结构更加优化。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工资制度多次进行改革,职工工资水平大幅提高。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机关、文教卫生、企业等部门职工工资进行了调整。1985年起,国营大中型企业实行职工工资总额同企业经济效益挂钩的办法。1993年10月,结合机构改革和公务员制度的推行,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工资制度,建立了符合各自特点的工资制度与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2017年,扬州城镇居民的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3413元,比1985年的601元增长38倍,在收入中的占比为60.3%,始终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从收入构成看,改革开放初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制约,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随着改革的深入,扬州城市居民收入结构中工资性收入比重相应下降,非工资性收入部分增长较快,比重不断提高。与1985年相比,2017年工资性收入下降了1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明显增加。2017年,扬州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已经达到547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14.1%;人均财产净收入达380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9.8%。

  亮点二 农村居民收入结构城市化

  改革开放之初,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农业生产率,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生活改善。但是当时以粮为纲的经济模式使得农民的收入来源极为单一。1984年扬州农村居民收入中,13.0%来源于村集体统一经营收入,80.7%来源于家庭经营收入,两者合计高达93.7%。

  198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农民进入集镇落户问题的通知》,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流动,开启了农民进入城镇的闸门。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打工潮的兴起,农村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收入显著增加,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提升。2017年,扬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1481元,在收入中的占比达到58.3%,仅低于城镇2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同样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收入结构日益呈现城市化特征。

  亮点三 财产性收入成增收新亮点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收入水平较低、理财观念不强、理财环境不够完善等因素,全市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较低。截至2000年,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为33.35元,占比仅为0.5%;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为11.69元,占比仅为0.3%。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人们的投资渠道逐步拓宽,理财意识逐渐增强。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人均住房面积从1985年的11.45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44.4平方米,房屋出租市场日趋活跃,租金收入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17年,扬州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80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9.8%;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473元,占可支配收入的2.4%。

  亮点四 保障制度推动收入快速增长

  1986年开始,职工保障制度真正进入转型时期,即由“国家—单位保障制”迈向“国家—社会保障制”,退休养老实行社会统筹并由企业与个人分担缴纳保险费。到上世纪末,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适用于各类企业职工和个体劳动者的新型社会化养老保险体系,实现了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为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2017年,扬州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6135元,比1985年增长77.7倍,其中2017年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6502元,比1985年增长180.6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