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患癌10年也能活出精彩晚年 来看看82岁老人的“抗癌秘籍”
2018-09-19 08:5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43年前,他扎根江苏油田,成为首批石油会战的开拓者;43年后,他身患癌症、糖尿病,却坚强以对,写诗、画画、摄影,开通博客坐拥30万粉丝。他叫王广权,今年82岁,家住邵伯镇,自称是快乐的“80后”。

  患癌10年心态乐观

  1959年,王广权放弃到军校深造的机会,远赴玉门为祖国献石油。1975年,他便在江苏油田扎下了根,一干就是40多年,直至退休。

  2009年8月的一次体检,73岁的王广权被查出结肠癌中晚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而他却表现自若,当月就进行了切除手术。领导和同事去看他,他却开玩笑地说:“我这可是剖腹产,挖地雷。”逗得在场的人直乐。

  爱好写作摄影交友

  患癌后,王广权仍然闲不住,如今已82岁的他,除了做家务,平时有空就去钓鱼、写作、画画、摄影。

  先说写作,2011年,当时已是70多岁的王广权,开始在网上写日志,仅在晚报博客上发表的诗文就有1500余篇、70余万字,粉丝点击量30多万次。开刀后的第二年,他整理并出版了文集《老忙拾趣集》。

  80岁时,王广权才开始学写格律诗,他将写好的诗词打印出来,反复朗读,查找不足之处。如今他已是市诗词协会会员、作家协会会员。《诗画仁丰里》中一次就收录了他58首诗词。

  此外,他还自学摄影。荷花开的季节,每天大早,邵伯船闸荷花池旁,人们都会看到一位光头爷爷带着老伴手持相机,全神贯注地拍荷花。“玩摄影,就是要拿出热情,揣着情感,带着思想,用镜头还原真实画面。”王广权深有体会地说。

  平时,通过网络,王广权结交了好多朋友。博友和文友聚会时,他会即兴表演一段反串、快板、绕口令等节目。

  饮食健康,粗细粮搭配

  尽管患了癌症,王广权仍是高高兴兴地过每一天。“紧张愉悦的生活,让我吃饭香,睡觉甜,营养吸收好,免疫力得到增强。”他深有体会地说。

  手术后不久,王广权参加了市癌症康复协会,每周与同类型病友聚会一次,互相交流饮食锻炼等方面情况。连肿瘤专家也夸他精神状态好,号召病友向他学习。

  2012年年底,王广权得了糖尿病。住院调理正常后,他坚持天天打胰岛素,注意少食多餐,如今没有产生并发症。他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坚持每餐一荤、一素、一汤、一菇,不吸烟,不喝酒,粗细粮搭配,一天吃一斤蔬菜或水果。

  采访的最后,王广权分享了他总结的一句话——“草木枯荣,花开花落。能活一天,我就要快快乐乐、有滋有味地活着,做一个热爱生活、驾驭生活的乐活一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