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警方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止付追回100多万元
2018-09-19 08:5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8月1日,本报报道了两起连续发生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不法分子伪造企业的工作QQ群,伪装成“老板”指挥会计汇出巨款。案发后,警方启动紧急止付程序,成功追回100余万元被骗款项。9月12日,警方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25日上午10时,高邮一家公司的现金会计王某被拉进了一个群里,群里有“老板”“老板娘”“同事”等人。“老板”和“老板娘”先后两次通过QQ要求王某汇款85万。后来打电话跟老板娘进行核实,才发现被骗了,立马报警。

  高邮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和扬州市反诈中心联系,要求立即冻结相关账户的支付。在账户被冻结后,民警分别赶往上海和南京,登门拜访工行和农行的数据中心,对可疑账号进行追踪、梳理,并追回55万元被骗款。

  在相近的时间里,另一家企业也遭遇了这种诈骗。该企业的总账会计向指定账户汇款46.3万元,后来得知被骗了,立即报警。所幸由于报警及时,犯罪分子还没有来得及转移被骗款,在后续的工作中,警方成功追回所骗款项。

  此后警方对第一起诈骗案被转移的款项进行追踪,经过侦查,发现广西籍男子吴某、刘某、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对他们实施抓捕。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三人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分别伪装成“老板”“老板娘”及“同事”,步步为营,让会计深信不疑,最终诈骗得手。

  警方提醒,QQ诈骗大多为冒充熟人作案,遇此类电信诈骗案,不要急于按照对方指示支付钱款,要及时核实信息真伪,始终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的“四不”原则。如果发现被骗,要立即报警,越早报警,挽回损失的可能性就越大。

  通讯员 怀玉 徐耀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