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利绿化专家共商护树对策 扬州重点工程为树"让路"
2018-09-18 09:4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吴荡 记者 姜涛)昨天,受台风“山竹”外围影响,扬城迎来雨水天气,作为大学路南延水系调整工程重中之重的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仍在冒雨施工。在新安墩河泵站古运河取水口处,一棵大树略显孤独——这是扬州最大的一棵丝棉树。为了使其不受伤害,施工方不惜增加工期和代价,上演了一段“为树让路”的佳话。

  昨天,雨水涟涟,不过在古运河取水口的施工一刻没有停下。300米长的钢板墙正横成一排,钢板桩共打下了490根,形成了150米长的围堰墙。这棵扬州最大的丝棉树恰巧长在圆弧形围堰墙的开挖线上,按照以往常规做法,这棵树是要“搬家”的,但它一旦失去熟悉的环境,恐怕将难以存活。因此,市水利涵闸处特地向绿化专家孙如竹紧急求援。

  孙如竹介绍,这棵丝棉树胸围2.34米,树高18米左右,树冠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是目前为止扬州发现的最大的一棵丝棉树,树龄在百年左右,比较珍贵,“丝棉木是卫矛科植物,在扬州数量不多,人们最熟悉的是何园东门的那棵。”

  “这么大的丝棉树,肯定要保护下来。”孙如竹表示,丝棉树既耐旱又耐阴湿,对土壤要求也不严,而且是深根性树种,果实成熟时粉红色,是良好的观果树。

  施工过程中如何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专家一度犯难。因为这棵丝棉树刚好就在古运河圆弧墙开挖线的正中间。绿化专家和水利专家聚在一起商量对策,最终决定,在树的周围用钢板桩围起来,减小开挖坡比,丝棉树也就不用迁移了。

  记者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距树心六七米处用钢板围成了半圆,大树如在岛上巍然屹立。工人们都特别小心,每次挖掘机扬起时,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碰到、伤着了大树。

  工程监理王建告诉记者,等取水口工程完成后,就会进行回填,还原大树以前的生长环境。为了让大树尽快适应新环境,工人们特地将周围取走的十多方土也保留下来,准备回填时用。目前,大树已安排专人进行管护。

  读报词典

  丝棉树,又称丝绵木,枝叶秀丽,秋季叶色变黄变红,红果挂满枝梢,甚为美观,果子有凸出的四棱角,又像四角小凳子,开裂后露出橘红色假种皮和鲜红色的种子。扬州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孙如竹说,丝棉木应当属于扬州的本土树种,属卫矛科,既耐旱又耐阴湿,对土壤要求也不高,是深根性树种,果实成熟时粉红色,是良好的观果树。之所以年岁大的丝棉木比较少见,是因为这种树木主要用于制作印章,因此它的实用性不强,很多丝棉木种植时间不长,就被砍掉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