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这个病高发!扬州一幼儿园班里大多数孩子中招
2018-09-14 10:22: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蒋敏 扬州发布记者 张庆萍) “全班40多个孩子,大多数孩子都得了‘手足口’,只有几个孩子没休息停课。”今天上午,市友好医院儿科医生吴震接诊一位五六岁大的小患者,其家长讲述孩子病史说。吴震表示,9月是手足口病好发时段,幼儿园、小学低年级易出现聚集性发病。

  吴震检查发现,孩子手心、脚心有不少小疱疹,口腔里还有好几处溃疡。“我孩子算是抵抗力强的,一直到今天才有明显的症状。”孩子妈妈王女士(化名)说,之前老见家长在群里和老师请假,还以为是孩子感冒发烧。直到前几天,家长们在另设立的家长群里议论,才知道都患的是同一种病——手足口病。记者了解到,除了王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市区一些幼儿园、小学也有个别班级出现大多数孩子患手足口而停课的情况。一位家长表示不解:“开学没两周,怎么会有传染病?”

  对此,吴震表示,9月本是手足口病好发时段,而暑期两个月,孩子们大多数时间在家或分散在小规模的培训班,一般不会出现密集多发的情况。“一旦到了幼儿园、学校较为密集的空间,若有孩子手足口病发作前后,如果不注意隔离,很快就会传染给其他孩子。”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吴震表示,96%的孩子都是轻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就会痊愈,但有4%的重症患者,除了手足有疱疹,口腔溃疡,还有有全身颤抖、高烧、精神差等症状,需要及时治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