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工美新人新作大赛 新“扬州工”捧回7个金奖
2018-09-14 10:22: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邱凌 聂超) 日前,2018“工美新力量——为自己绽放”长三角工艺美术新人新作大赛在南京开幕。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百位工艺美术青年艺术家的千余件作品参赛,初步遴选出约300件作品争夺金银铜奖。

  据了解,扬州新生代青年艺术家也在2018“工美新力量”的舞台上一一展现,与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工艺美术青年艺术家同台竞技。 此次,扬州参加比赛的作品中共有7件获金奖,种类包括了玉雕、漆器、刺绣等,此外还有多件作品斩获银奖和铜奖。

  长三角文化盛事 扬州获7件金奖

  “工美新力量”是由江苏工美馆主导推出的以工艺美术青年艺术家为主要参与对象的行业展览与活动品牌,自2015年开始就倾力打造,截至2017“工美新力量”已在立足江苏本土资源的同时,拓展了浙江、上海两大地区,形成了“两省一市”的全新格局。

  扬州工美协会副会长王冬生告诉记者,从第一届开始,扬州年轻的工艺师们在该比赛中屡创佳绩,“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在广阔舞台上展示中国设计师的风采。”

  与往年相比,今年扬州新人表现更加出色。王冬生透露,扬州参展的工美新生力量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受到的关注度很高,今年扬州一共拿到了7个金奖,包括刺绣、漆器和玉雕等项目。”

  宝应“绣郎” 创新作品两获金奖

  刺绣,历来都是女儿家的特长,1987年出生的付健却是个手艺毫不逊色于绣娘的小伙子。 2002年,还没上大学的付健渐渐接过家族传承的重任。虽然没有刻意地拜师学习刺绣,但他打小就喜欢看厂里的绣娘刺绣,然后帮她们打下手。

  2010年,付健大学毕业,回乡后正式创业,担任扬州苏域刺绣研究所副所长兼艺术总监一职。娴熟的刺绣技艺,加上大学专业知识以及对市场摸索实践的积累,他在工作上得心应手。付健独创了全异绣,即双面异面的乱针绣,正反两面的工艺针法颜色也不相同。他还在刺绣图片上创新,不直接采用别人的绘画作品进行刺绣。

  此次他送去的刺绣作品《思想者》再次摘得金奖桂冠。“我一共参加两次比赛,去年得金奖的作品守望也是以动物为主题,底图是像美国画家购买了版权。”付健看来,动物颜色鲜艳,刺绣设计出来后更有现场冲击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