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半挂车率先驶入数字化快车道 生产效率提高四成
2018-09-14 10:2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尽管距离“双十一”还有五十多天,但各大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已开始提前“备战”。本月初,中集通华数字化半挂车联合企业研发的一款集装箱运输骨架车,在多家知名快递物流公司的招标会上,连续获取批量订单。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将通过“中集通华超级麦哲伦数字化产线”生产。

  麦哲伦,大航海时代的英雄。中集通华数字化半挂车联合企业总裁刘洪庆告诉记者:“我们给这个项目命名叫‘麦哲伦’,寓意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在汽车制造领域,这种自动化、数字化程度高的生产方式很平常,但是在半挂车生产领域却从未出现过。中集通华大胆试水,率先用造汽车的方式来造半挂车。这一创新,不仅让企业省去一半劳动力,生产效率也可以提高四成。

  时代呼唤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一道必答题

  “如果不提前打造数字化工厂,那么企业可能会在未来失去竞争力。”刘洪庆说,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时代已经到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

  “半挂车行业转型,显得尤为迫切。”刘洪庆说,中集通华的母公司——中集车辆集团,连续八年在全球半挂车销售领域排名第一。中集通华2003年加入中集车辆集团,是中集车辆在华东区域的重要骨干企业。“1992年,在开业之初,我们就率先结束了半挂车手工作坊式生产,推出第二代半挂车生产线并影响至今。然而26年过去了,企业也亟待转型升级。”

  不同于汽车生产行业,半挂车行业的生产正逐渐遭遇瓶颈期。“近年来,人口红利逐渐减少,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低,加之环保趋紧,这些让不少生产企业很苦恼。”刘洪庆介绍说,在此情况下,中集通华计划以工厂搬迁为契机,在新工厂的建设上突破现状。

  要打造怎样一座数字化工厂?刘洪庆这样给记者描绘道,我们要成为半挂车行业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让人们在扬州就能看到德国制造的先进水平。“我们将结合中集车辆集团对于中集通华的战略定位,打造亚洲领先的数字化半挂车生产基地,全球领先的罐车产研基地。”

  理念先进 打造半挂车数字化工厂,行业闻所未闻

  方向有了,路径何在?毕竟,“数模化设计、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管理”这一理念的提出,不仅在行业闻所未闻,而且在国际上也几乎没有成熟案例可寻,这成了摆在集团决策层面前的一道难题。考虑到项目风险,决定进行小范围的尝试,先建设数字化生产教导团,探索建设数字化工厂的要素,逐步积累经验。

  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麦哲伦”一步步地升级为了“超级麦哲伦”。“这提档升级的关键,就是我们打通了全生产流程,融入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刘洪庆说,在探索过程中,项目云集了中集车辆集团最顶尖的技术力量,期间克服了很多困难,在行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

  经过一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与调试,日前,这座数字化半挂车新生产线已经展现在了世人眼前。当记者走进位于施桥镇上的中集通华新厂区,一幕现代化生产的场景映入眼帘:在干净整洁的车间里,几辆自动导引小车正忙着转运工件。

  原材料通过上料机自动输送到机器人工位,先后完成切割、拼装、焊接,通过自动化链条进入KTL电泳涂装线,洗了十三遍“澡”后,穿上了鲜艳亮丽的外衣,再通过龙门吊机传送到装配工位。最后,一件件半挂车宛如艺术品,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整装待发。

  中集通华麦哲伦教导车间主任李东浩向记者介绍说,更为神奇的是,一边是车间每天的生产废水,一边是源源不断排出的透明晶亮的清水,车间废水池的金鱼在其中欢快地游动。

  引领变革 专用车“智能制造”时代将到来

  “其实,炫酷的自动化装备只是数字化工厂的外在表现方式,并不是数字化工厂的核心。”李东浩告诉记者,高效装配的背后,是一整套系统与流程的“蜕变”。

  “整个项目的神经中枢,是信息化中控管理系统。”李东浩介绍说,你可别小看了它,它可是数字化工厂建设的核心所在。它与制造执行系统配合,就可以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到制造执行系统的“任督二脉”,大大缩短产出周期。

  一组数据为证:预估产能完全释放后,生产效率和交付速度可以较老产线提高四成,年产量也将较原来提高约八千台。

  刘洪庆说,“超级麦哲伦”的出现,颠覆了半挂车行业传统的生产和管理方式,预示了专用车“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

  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而中集通华也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据刘洪庆介绍,目前二期已经动工,零部件加工中心和数字化罐车工厂都将指日可待。“老厂全部搬迁到新厂区之日,将是一个全新的中集通华重新启航之日。”通讯员 发改 吴静 记者 丁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