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德瑾工作室挂牌,66岁老支书成了乡邻“和事佬”
2018-09-13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今年66岁的杜德瑾是一名老党员, 1992年任扬州槐泗镇计划生育科科长、民政科科长。如今退休的他,仍心系群众,关心团结村发展,经常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困难和反映的问题,协助村委会解决村组矛盾,是一名称职的“农村调解员”。

  2011年5月,扬州市犬只留检所项目落户团结村唐前组,村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后,基建工程顺利进行。但由于唐前组组内资金分配方案不统一,个别群众基于个人利益,拉帮结派,阻止工程施工,聚众闹事,影响了工程进度。杜德瑾听说情况后主动上前,秉持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发挥农村“五老”人员的力量,不怕折腾,不怕反复,起早贪黑,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耐心细致调处纠纷。在半个月中,村委会主持召开了多次组民会议,杜德瑾次次参加,会后留场,协助村两委班子研究分析情况并主动要求入户做个别群众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和平解决问题。

  杜德瑾调解矛盾都会从“情、理、法”入手调解,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先用情去感化双方,再用理缓和对立的情绪,并把法律法规作为底线,努力做到调解的结果让双方都满意。

  近日,新甘泉大道东延部分团结段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中,但是有部分居民因为道路两旁绿化带涉及自家菜地,和施工队产生了矛盾纠纷,阻碍了施工进度。施工队徐队长了解到已退休的老支书杜德瑾在村民心中德高望重,于是请他出面调解。杜德瑾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跟村民们耐心的解释造路是民生工程,也是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村民们于情于理都应该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他又站在村民们的角度,了解到村民们并不是故意要阻碍施工,由于农田都被大户承包流转,村民只能在菜地上耕种,现在造路了,希望施工队能给一些赔偿。杜德瑾先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晚上挨家挨户去解释,经过两天的沟通、调解,施工队和村民的矛盾成功化解。在这么短的时间解决了十几户的菜地矛盾,为工程建设扫清了障碍,施工队送来一面锦旗。

  “杜德瑾工作室”于今年8月5日在团结村挂牌成立,是槐泗镇打造村级“矛盾调解超市”和创新型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又一次重大尝试。工作室旨在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