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推介为企业赢订单 高邮湖小龙虾“跳”上香港餐桌
2018-09-12 15:3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张爱琴 记者 乔国军) “我们出口的2000斤高邮湖小龙虾,经过数十项严格检测,现在已经运到香港了。”昨日,高邮市湖畔水产专业合作社、扬州王鲜记水产公司董事长王俊给记者打来电话报喜,他感叹说:“为高邮市政府点赞!没有政府推介,我们就无法拿到这个订单。”

  日前,记者跟随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活动走进菱塘,看到扬州王鲜记水产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小龙虾过秤分拣、加冰打包,仔细一看这小龙虾个头真不小。“这是我们王鲜记养殖出口的首批高邮湖小龙虾,即将‘跳’上香港餐桌,每只平均一两重,售价为200元/公斤。”王俊介绍说,为向香港同胞推介江苏优质水产品,省海洋与渔业局、高邮市人民政府、高宝邵伯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香港举办了“2018江苏优质水产品香港推介会——高邮专场”,肉质鲜美的高邮湖小龙虾受到香港市民和客商的追捧。推介会刚刚结束,香港一大型餐饮企业就迅速下单,向赴港参展的扬州王鲜记水产公司首批订购2000斤高邮湖小龙虾。

  与内销相比,小龙虾出口到香港,是否意味着附加值更高?王俊说,根据内地饮食习惯,小龙虾即将下市,但高邮湖小龙虾现已做到四季都能供应。眼下,高邮湖小龙虾虽进入内销淡季,但出口小龙虾却迎来热潮。“出口和内销小龙虾,产品品质没有任何差别。”王俊介绍,“高品质的小龙虾,与高邮湖优质水环境有着直接关系。”为何这么说?王俊认为,在小龙虾各个品类中,湖虾品质最高。高邮湖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干净水质生长出来的高邮湖小龙虾,具有肉质更劲道更饱满、母虾虾黄更丰厚等特点,虾鳃也呈洁白色。

  “养殖高品质的小龙虾,要有‘金刚钻’。”王俊说,无论是香港、澳门还是欧盟,这些地区对于鲜活农产品的各项检测指标之细致与严格,众所周知。面对进入香港市场须经过的数十个检测项目,王俊非常淡定。“再多检测也不怕!”王俊说,高邮湖小龙虾,不仅符合生态安全要求,还比其他产区的小龙虾多把一道关。原来,为让小龙虾干干净净出口有卖相,高邮湖小龙虾会被放进暂养池,24小时不间断充氧。在这一昼夜的时间里,小龙虾不停吸氧、进食、运动,同时也把鳃和肠子里的污物吐了出来。“这样的小龙虾,鳃是雪白的,肠子里也没有污泥,顾客拿回家之后,只要在自来水下面冲洗下,便可直接上锅烹煮食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