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竹西街道“家门口就业”实现贫困户全脱贫
2018-09-07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扬州讯(孙志鹏 王成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业,让居民口袋鼓起来,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彻底摆脱贫困,扬州邗江区竹西街道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当初的承诺。竹西道街在提前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后,为了使他们不再返贫,真正走上致富路,还搭建了多个创业就业平台,并提供综合一站式服务,实现养老、医疗、低保全“兜底”,真正让居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科技扶贫

  率先实现贫困户全脱贫

  竹西街道为每一位困难群众列出了“扶贫档案”,不仅记载有困难缘由,更有详细帮扶措施分析。最近,竹西最后3家贫困户脱贫,至此率先完成贫困户脱贫任务,而原来的“扶贫档案”成了“致富档案”。街道副书记黄婷介绍说,如今脱贫了,为了防止再次返贫,他们一人一户量身打造了“致富”方案。

  60多岁的吴家根,原本是竹西脱贫帮扶的“老大难”,没有工作,也不会任何工作技能。如何让他快速走出困境,竹西想出了科技扶贫的点子,在街道办的支持下,吴家根搞起了光伏太阳能屋顶发电项目,不仅解决了自用电问题,多余的电还可以并入国家电网,每年创收3000多元。再加上相关优惠政策的补贴,现如今他的生活得到了好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享受好政策的不仅吴家根一人,居民王志海患有重度视力残疾,向街道申请了15000元创业补贴,在家附近开了一家按摩店。“除了正常营业,还为街道内的残疾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服务,这部分费用由街道统一埋单。”王志海说。近年来,竹西持续投入财力用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梳理出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为老服务、特色服务等5大类15个项目,很多服务提供者本身就是困难户。

  安平社区居民徐某夫妻均年过七旬,儿女都在外地,保姆雇不起,离了帮手又不行,他们通过社区聘用了一名钟点工,只花了1000元。而这位钟点工陆女士的丈夫因患病无法工作,孩子在读大学,她在社区帮助下负责照料3个空巢家庭,每月收入近3000元。

  搭建多个创新就业平台

  让钱袋真正鼓起来

  贫困户没了,如何让更多的新市民口袋鼓起来,走上致富道路,不再返贫?

  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扬州皓牛日化有限公司经理智伟说,2014年入驻基地,公司享受了房租、水电、场地等费用免缴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他设计的皓牛品牌特色牙刷在天猫、京东等各大网络平台均有销售,销售额已达几百万元。去年,百分百电子商务产业园获得“江苏省创业孵化基地”“扬州市优秀见习基地”等称号。竹西街道(社区)创成“江苏省创业型街道(社区)”,优质的平台,带来了更多创业项目,不少人在家门口当起了小老板。

  如今,百分百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村官创业和新市民就业无缝对接、开办新市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与企业建立就业战略联盟、举办专场职介招聘、开设创业大讲堂……新的平台不断出现。

  提供综合一站式服务

  养老、医疗、低保全“兜底”

  早在前年竹西街道就构建了一张完善的创业就业服务网络,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据街道农村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们的服务不仅表现在‘多’,还表现在‘优’上,包括项目策划、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战略设计、经营决策、专家咨询、市场营销、业务中介、证照办理等,我们提供的服务是综合一站式服务,比如,在竹西社区教育中心举办新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减少了创业者的很多麻烦。”

  一直以来,竹西创业、就业等一系列活动陆续开展,仅去年就为居民提供岗位144个。同时救助资金规范执行,发放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新办理21人。

  为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的难题,满足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前不久,竹西举办了“扬州邗江春风行动2018”招聘会,30多家企业带来600多个岗位,现场收到168份应聘简历。这一零距离招聘会,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工作,受到求职者一致好评。

  此外,竹西街道还建设了文化广场、举办文化艺术节、成立社区法律工作室,推进养老、医疗以及低保标准的城乡并轨,在教育服务、公共产品供给、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确保城乡居民完全一样。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