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2018-09-07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扬州讯(王久平 李源) 9月6日下午,扬州邗江区长钱峰主持召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协调会,现场会办了事关全区教育发展的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并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全区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金发,副区长丁明哲出席会议。区政府办、教育局、人社局、编办、规划分局、财政局、国土分局、城建发展公司和瓜洲镇、高新区负责人参加了协调会。

  钱峰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进展情况、教育系统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省示范性区级教师发展中心创建情况、全国2018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暨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并就全区教育发展中的工程建设、机构编制和资金保障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现场进行会办,明确了具体的处理意见,为加快全区教育发展,深化“学在邗江”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钱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教育教学质量越来越高,“学在邗江”品牌基本形成。钱峰强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当前,既要高度重视和全面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推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还要统筹考虑,长远规划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拉伸全区“优质教育链条”的长度,实现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全覆盖,不断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钱峰向全区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

  何云峰局长作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汇报。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目标,全区突出政府主导,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投入,实现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和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逐年增长。突出城乡统筹,新建梅岭小学金辉分校、邗江实验学校新盛分校、扬州天下小学等。组建6个发展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先后实施了方巷小学、杨庙小学、蒋王小学(含启智学校)等异地新建工程。积极实施“五化”工程、“一馆一室”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突出人才强教,制定《邗江区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规范》、邗江区“好老师”指南、教师“八个严禁”、校长“十条禁令”等。创新开展“新家庭教育实验”“百草园学堂”“千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成立区教师发展中心,努力构建教研、科研、师训三位一体的教师培养体系。成立“名师工作总室”和18个“学科名师工作室”,广泛开展名师送教、名师送培活动。突出内涵建设,形成“国家课程为核心、地方课程显特色、校本课程培个性”的课程体系。创新“邗江新潮”研究平台,激活学科教研,促进学校形成教学特色。实施《邗江区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邗江区加强中小学仪式课程建设指导意见》,推进新家庭教育实验、“童子功”修身行动、孝德教育、“八礼四仪”、微型德育课、“大阅读”等活动。突出帮贫助困,共享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整合”的集群式全覆盖助学帮扶机制。特殊教育全部免费,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2%。深入开展“54321”关爱行动,全方位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实施“三同”政策,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区先后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获评“江苏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