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3D电影咋需自备或购买眼镜? 影院回应:免费眼镜不卫生
2018-09-06 10:0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看电影还需自备或购买3D眼镜。”提起最近在影院遇到的尴尬事,市民张先生觉得不能理解。现如今,不少电影需佩戴3D眼镜才能观看。记者昨从市消协获悉,近日,市消协调查员以普通观影者的身份走访了市区多家影院,发现多数影院仍免费提供3D眼镜,而不提供的影院则是出于卫生考虑。

  A

  市民吐槽

  看3D电影需自备3D眼镜

  张先生说,自己平时并不经常看电影,所以并不太了解影院的规定。几天前,他携妻女在商场里逛街,女儿提出想看场电影,三人讨论一番后,选择了一部国外大片。买票时,售票人员提醒他,这部电影是3D版,需要自备3D眼镜。

  张先生不解,他记得多年前,3D电影刚刚盛行时,均是影院提供免费眼镜供影迷使用,且在检票时发放,使用后回收。张先生觉得那样做,对消费者而言是极大的方便。

  “总不能每次出门都随身携带眼镜吧?如果忘记携带,那岂不是每次都得买,这钱花得太不值了!”张先生称,看电影对于不少人来说,可能只是一时兴起,并不会随身携带3D眼镜。

  最后,张先生迫于无奈,花30元购买了3副眼镜,这才欣赏了影片。张先生认为,既然影院播放的是3D影片,就应该提供给消费者观影工具,这和去饭店吃饭,商家要提供碗筷是一个道理。

  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自备或购买3D眼镜,会避免眼部疾病传染。市民陈女士说,她家里已经有七八副3D眼镜了,都是看电影时临时购买的,虽然多花点钱但是用起来比较干净卫生,让人放心。

  B

  影院回应

  不提供是基于卫生考虑

  上周,市消协调查员以普通观影者的身份走访了市区多家影院,发现上影四方国际IMAX影城(华懋店)、中影国际影城(虹桥坊店)等市区多家影院,均免费提供3D眼镜。只要消费者购买电影票,都可在检票口拿到一副3D眼镜,用后归还即可。如消费者不愿使用影院提供的眼镜,也可自行携带或店内购买。

  但也有部分影院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如世纪电影城(时代广场店)、喜满客国际影城(京华城店)这两家影院需消费者自备或现场购买。而幸福蓝海国际影城(三盛店)则是IMAX厅免费提供,普通厅不提供。

  在世纪电影城(时代广场店)售票大厅,调查员发现这里张贴着一份“观众须知”。其中第一条为“观众凭票进场,一人一票,观看3D电影时,3D眼镜需自备或购买”。而在售票处隔壁,便是“眼镜发放(销售)窗口”,上方的电子屏上列举了自行购买眼镜的三点好处——“更轻便、更清晰、更卫生”,并标明了眼镜价格。

  目前,不少消费者习惯网络购票。记者打开美团、淘票票等网站,发现不提供3D眼镜的影院,均在购票网页上标注了“3D眼镜需自备或到影院购买”。经消协核实,无论是现场购票还是网络购票,不提供免费眼镜的几家影院,都明确提示消费者需自备或购买3D眼镜这一事项。

  至于为什么不提供免费眼镜?几家影院均表示,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顾客的观影体验和卫生问题。3D眼镜一人一副专用或是一次性使用,是避免眼睛传染疾病的最好办法。眼睛脆弱易感染,如果眼镜消毒不彻底,可能会导致使用者患红眼病、结膜炎等疾病,并交叉传染。而循环使用的眼镜,很难避免出现划痕等问题,如不及时发现,会造成消费者观影感受欠佳。通讯员 杨萧 记者 陈晨

  各方声音

  应有免费收费

  两类模式供选

  早在2016年,针对“影院应不应该提供免费的3D眼镜”这一话题,就有媒体做过小规模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86%的消费者认为买票后不应该再花钱购买眼镜,购票费用内已经包含了服务费用,影院要求观众购买3D眼镜,有强制消费之嫌。而认为“无所谓,反正又不贵”的只占5%。

  采访中,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当观众购买电影票时,已经与影院达成服务合同关系。既然合同中约定播放的电影是3D电影,观众没有3D眼镜就无法观看影片,这就会影响影院的服务质量。因此,免费提供3D眼镜可视为合同的附属义务。如果影院基于卫生考虑,可以备“免费提供”和“自行购买”两种方案供选择,以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