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量大难保鲜种梨大户熬梨膏 熬1斤梨膏要用掉20斤梨
2018-09-06 10:0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眼下正是梨子采收高峰期,在仪征马集恒华路一果园,采摘的梨子来不及卖,冷库保鲜时间长了也容易坏,梨园主人决定将梨子熬制成梨膏。

  梨子采收高峰期

  来不及卖,熬制成梨膏

  这家果园的梨树种植面积有100多亩。果园主人赵长兵说,近期以来,一直是梨子采收高峰期,很多都来不及卖。为了保鲜,赵长兵建了一个冷库,在4℃以下保存梨子。但即便是放在冷库中,不能尽快处理,梨子也容易坏。赵长兵的办法就是熬制梨膏,“梨膏保质期长,而且不容易变质。”

  “小时候见过人家熬梨膏,到连云港一带考察时,发现当地不少种梨大户都会熬制梨膏。”赵长兵说,近几天来,正是熬制梨膏的高峰期,多的一天可以熬制几千斤梨。

  虽然是熬梨膏,但赵长兵坚持用好梨子。为了熬制梨膏,他专门搭建了灶台,“熬梨膏不能用煤气,最好是柴火,熬制过程中火不能太猛。”

  烧火熬制梨膏前,工人们要做一系列准备工作:梨子先要清洗干净,将一个梨子切成4到6块,放入榨汁机榨汁,榨出的梨子果汁如牛奶一样白。梨汁还要用纱布过滤,然后放入锅中熬制。

  “这个梨子果汁,其实也可以直接喝,榨出的果渣还可以喂鸡等畜禽,一点都不浪费。”赵长兵说。

  熬好后呈褐红色

  20斤梨子才能熬1斤梨膏

  50斤梨子榨出的果汁,刚好一锅。工人将果汁倒入锅中以后,开始烧火熬制,“开始时火可以烧大一点,越熬到后面,火就要适当控制了。”

  记者看到,1个多小时后,锅中果汁开始变色。3个多小时后,果汁已成了暗红色。临近4个小时时,锅中开始起褐红色的气泡。工人说,开始起泡就说明梨膏已经熬好了,可以起锅了。熬制好的梨膏呈褐红色,比较稠。

  梨膏起锅后,放入盆中一称,2.5斤左右。赵长兵说,算下来,20斤梨子才能熬1斤梨膏,“梨子是多汁水果,水分很多,熬制的过程就是将水分蒸发出去。”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副教授凌裕平介绍,扬州梨园的梨子,不少品种都很难长时间保鲜,这与梨的品种特性有关,将鲜果梨熬制成梨膏也是一种销售方式,因为梨膏保质期要长久许多。也有的品种梨比较耐储藏,有的梨子可以保存到春节,只是口感可能要稍微差一点。建议梨园可以适当种植一些耐储藏的梨品种,以延长销售期。

  凌裕平说,梨膏熬制都有一定的流程,梨园可以与中医合作,在熬制过程中添加一些中药材,这样熬制的梨膏更有效果。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