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厨师在巴西卖起盐水鹅 建议同行将淮扬菜带出去发展
2018-09-06 10:0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2016年10月27日,本报曾报道《在巴西圣保罗吃顿盐水鹅有多难?活鹅500元一只制作一次花9小时》,讲述了一位在巴西圣保罗定居开饭店多年的扬州厨师陆跃军吃盐水鹅解馋的故事。昨天,记者连线了解到,时隔两年,陆跃军终于在当地找到一个可以少量供应老鹅的农场,制作盐水鹅上市,目前两周只做了10只,在当地华人圈掀起了回味家乡美食的风潮。

  扬州厨师在巴西卖盐水鹅

  “盐水鹅出锅了,晚上供应。”这句话在扬州看到再寻常不过,但在巴西圣保罗出现还不足一个月。昨天,记者了解到,时隔两年,在巴西圣保罗开上海饭店做淮扬菜的扬州厨师陆跃军,终于将他想念已久的家乡美食盐水鹅加入菜单,他还专门拍摄了整只盐水鹅的视频和切好装盘的照片。

  “我上次在巴西吃盐水鹅解馋还是在2016年,朋友开车来回6小时带到我手里,连车费带鹅钱就花了500块,想要上市销售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当地人不吃鹅,活鹅非常难找。我们全家也是两年都没有吃盐水鹅了,非常想念那个味道。”昨天,记者连线陆跃军时,圣保罗已是夜里12点,他的店刚刚打烊,“最近我通过朋友在当地的农场里找到了老鹅,供应量很少,一星期也就供应4只到6只,好的是这次我不需要花车费,由农场老板每周六送货上门。”

  陆跃军告诉记者,由于当地不允许现场活宰,第一次送上门时,他甚至觉得老板送来的是鸭,直到他花费3小时把老鹅煮出来,看到成品他才确定是老鹅没错了。

  一天只做一只,耗时3小时

  两周前,陆跃军将盐水鹅正式列入自家菜单,但是因为货源少,开始农场一周才供应4只,“有扬州老乡听说我们有这道菜,专门上门来吃,可惜我们当天没有货。”陆跃军说,现在他每周跟农场预订6只鹅,平均一天做一只,每只盐水鹅按照扬州老鹅的制作过程来操作,至少要花3小时。

  据了解,当地盐水鹅毛重10斤,净鹅5斤—6斤,每只做成4份,每份定价60元。“我们是中餐厅,来吃饭的相当一部分是华人,扬州老乡看到盐水鹅跟我一样激动。南京、杭州人也愿意尝试,吃完之后评价都很不错。”陆跃军介绍,有扬州老乡到巴西20年都没有吃过鹅,“这些老乡来吃到盐水鹅,感到口感味道不输扬州,我就感到很高兴,我愿意把真正淮扬口味的菜品带到巴西来。”

  陆跃军说,目前他们一共制作了10只盐水鹅,其中两只都被家人和厨师自己吃掉了,还有相当一部分送给了来吃饭的老乡,有的还会让老乡带回去给家属品尝,“能在巴西供应家乡菜盐水鹅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在于是否挣钱,在于我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家乡情结。”

  记者还了解到,陆跃军的上海饭店虽然叫上海饭店,但主打淮扬菜,他店里的淮扬菜菜单都是从扬州制作好带到圣保罗去的,连菜单外壳都翻坏了,他都没有调整过价格。

  建议同行将淮扬菜带出去发展

  据了解,陆跃军在圣保罗制作盐水鹅所用的调料八角、桂皮、香叶、肉蔻等在当地并不难找,比较难找的是三和四美酱油、酱菜等这样的家乡小菜,“最近我家附近有一个超市可以买到三和四美酱菜、酱油,我不仅家里吃,还在店里供应白粥时作为搭配小菜,国内来巴西旅游或工作的人都非常喜欢。”

  陆跃军说,为了吃扬州酱菜,他以往都是回国时买纸盒包装的带回去,到巴西18年后终于能买到了,他还感受到了全国各地同胞对于淮扬菜以及扬州酱菜的喜爱。随后,记者了解到,扬州三和四美公司的产品目前除了通过出口公司流通到国外之外,自身并没有出口权,这也是很多国外扬州老乡难以买到的原因之一。

  陆跃军在巴西圣保罗开饭店18年,坚持做淮扬菜,年龄越大家乡情结越浓重,“淮扬菜接地气,南北方来的客人都能适应,是非常值得推广的。我非常建议国内的同行将淮扬菜带到外地或国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单就盐水鹅而言,被食客带出国已非常常见,境外除了巴西圣保罗,冶春茶社在新加坡的门店也会供应。“盐水鹅不是走不出去,而是没有人尝试过推广。”业内人士坦言。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