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位北大清华学子传授学习经验 专注+自律:一切皆有可能
2018-09-04 15:0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到来,日前,本报记者采访到目前就读于北大、清华的6位扬州学子。他们不仅传授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还各自推荐了几本好书。

  对新知识保持一种激情

  谈博文(扬中毕业生,现就读北京大学)

  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这些好的习惯具体是:

  1.坚持好奇心,满足对知识的渴求。任何时候,对新知识都要保持一种激情,即便有时可能因为学习任务太重,作业太多,暂时产生厌烦的思想,过后一定要自我调整过来。无论如何,一旦失去学习的兴趣,再好的方法都没用了。

  2.坚持高效率,做任何作业不拖拉。学习就是学习,务必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不能一边学习,一边想事。如果确实无法集中精力,那就放松自己,听点音乐、看点闲书或者出去走一走,陪父母聊会天,等到自我感觉好了,迅速投入学习中去,并保证解题的速度与质量。

  3.坚持平常心,一次考试失利不要纠结。认真备考,全力应考,考完就放,至于成绩如何,不要太放在心上。人生路上的考试太多了,或胜或败,输赢无度,没有什么大不了。

  4.坚持回头看,对错误极度重视。要重视学习、考试中不会或者做错的题目,平时可准备一本错题集,记下来,反复看、做,消除盲区,宛如围猎,再回首,千岗已过。

  5.坚持好精力,平衡好学习与休息。休息日逛逛美丽的扬城,发现美好的事物,对自己也是一种奖励。记住:不要熬夜,尤其是身体报警时。

  【推荐书单】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珍惜世间美好,因为有很多人不如你;

  《上下五千年》:让自己的心胸宽一点;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关注自然,亲近自然;

  《朱自清散文》:感受别样的清逸;

  《病隙碎笔》:读一读史铁生,给自己一种力量。

  要自觉,又不能孤军奋战

  魏新明(扬中毕业生,现就读北京大学)

  小学低年级时我的成绩只能算中等偏上,到了高年级才变得突出一些。但我在小学培养的习惯使我受益终生。小学阶段成绩不是第一位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生活习惯并且坚持下去才是最关键的。比如,回家先独立完成作业再玩,早睡早起,复习预习。

  扬中三年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三年。这里高手云集,初中的光环不再。所以我及时调整心态,放低姿态,一步一步去学,去超越。高中的不同之处在于,需要我有更高的自觉性,同时不能孤军奋战,同学的学习方法、老师的建议都可借鉴。

  我坚信我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不追求量和速度,追求质和效率,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影响成绩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心态。好的心态让我走出“二模”年级200名的阴影,一个月后的“三模”考到年级第一。此外,抓住了一些重要机遇,比如高校各种体验营的考试机会。最终,如愿进入北大。

  同时,“玩”是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篮球、游泳等体育活动,吉他、唱歌等文娱活动,都是我所热爱的。把握好玩和学习的平衡,就能两者兼得。北大的学霸们都非常会“玩”。

  【推荐书单】

  《鲁滨逊漂流记》:追求冒险和探索精神;

  《中国哲学简史》:感受中国哲学兼容并包精神。

  瞄准课堂,注重错题整理

  许天朗(宝应中学毕业生,现就读北京大学)

  蔡韫睿(宝应中学毕业生,现就读清华大学)

  同学12年,同班9年,平时也是非常要好的伙伴,宝应中学的许天朗和蔡韫睿很有缘分,他们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分别被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录取。

  许天朗性格沉稳,综合素质高,蔡韫睿思维敏捷,学习成绩稳居年级前列。许天朗综合实力很强,九门学科考试几乎囊括了年级第一,而蔡韫睿尤善数学,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数理化竞赛,收获颇丰。

  围棋、篮球和足球是他们俩共同的爱好。蔡韫睿是巴萨的球迷,许天朗是皇马的粉丝。两人都是围棋业余五段。

  当时,许天朗和蔡韫睿各自参加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组织的优秀学生夏令营。许天朗在北京大学暑期综合营中表现优异,取得江苏省前三的好成绩,直接获得北大博雅计划线下降30分的资格。蔡韫睿获得了北大工科营和清华领军计划双重自主招生资格。

  “课上注意力不集中,课下花再多时间也难以弥补。”谈起学习心得,两个学霸共同的经验就是瞄准课堂。

  整理错题笔记是蔡韫睿的习惯,语数外等学科都会进行整理,可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专注+自律:一切皆有可能

  胡敏(邗中毕业生,现就读北京大学)

  新的学期,我想送给大家两个词——专注、自律。

  专注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而不分神,是自习时沉浸习题而不喧闹,是将一颗心用于学习而不贪恋外在诱惑,是尽全力把每一道题每一次作业做到极致。我希望你们能时刻记得要专注于当下,踏踏实实努力,才能逐步提高。

  而自律是比他律更高有时也更痛苦的一个境界,是不断坚持用十二分的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份作业、过好每一天,亦是内心拥有一个梦想,用强大的内驱力驱使自己为了梦想摒弃杂念、奋力追寻。

  【推荐书单】

  《张晓风散文集》:对提高作文语言优美度有一定帮助;

  《基督山伯爵》:一窥波旁和七月两大王朝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矛盾。

  抱最大希望,尽最大努力

  麦丽克(邗中毕业生,现就读北京大学)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之一,也是我上学以来感受最深的一点。没有解不开的题,只有不肯下功夫的自己,当用你的努力解开一道又一道难题时,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你就会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目标,不需要很大,要切实际,可以是短期或长期的,这样才不会失去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习是漫长的过程,当遇到难题时,不妨抱最大希望,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持最好心态,迎面而上,置于死地而后生也不是不可能的,毕竟不逼迫自己,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推荐书单】

  《活着》: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瓦尔登湖》:有时该停一停匆忙的脚步,听一听那风,看一看那云,认一认草木,注视一个虫子的爬动。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