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淮扬镇“接轨”宁启铁路 年底前两铁路完成“十字交会”
2018-08-28 09:3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淮扬联络线右线(右侧曲线)并入宁启铁路(中间铁轨)

  扬州网讯 昨天凌晨,连淮扬镇铁路淮扬联络线右线特大桥成功完成最后一榀箱梁架设,这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实现串联。“这一条是连淮扬镇铁路向扬州方向延伸的联络线,未来连淮扬镇铁路和宁启铁路扬州方向的列车可通过这条联络线实现转换。”中铁十四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王亮介绍。

  连夜架梁

  连镇铁路淮扬联络线右线合龙

  前天晚上11时,已经出伏的深夜有些凉意,但位于江都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正在忙碌施工的工人都是满头大汗。

  记者了解到,此次架设的箱梁为预制箱梁,先在梁厂预制完成后由运梁车运到施工现场,再由架梁机提架到位。

  “这次架设的箱梁长24米、重270吨,为了保障架设安全,我们多次召开作业布置会、教育培训会、施工预备会,反复演算,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王亮介绍,最后确定采用由工程部编制的“小曲线、大坡度”架梁方案并进行技术交底。“箱梁运到施工现场之后,需要我们现场的施工人员操作架梁机缓缓架设,过程中还要不停对校位置,十分耗时。”

  经过两小时的架设,箱梁最终于昨天凌晨1时架设完毕,连淮扬镇铁路淮扬联络线右线特大桥成功合龙。“箱梁的成功架设,将加快推进后续桥面系施工进度,为下一步江都铺架基地进行铺轨作业顺利展开提供有力保障,进而为实现全线贯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王亮表示。

  序时进度

  年底前两铁路实现“十字交会”

  连淮扬镇铁路淮扬联络线右线特大桥,全长4.078公里,全线共计制、架梁95榀,线路跨越规划天山路、237省道、邵仙河、高水河、金湾河等道路、河流。

  王亮介绍,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共有4条联络线,除了昨晚成功合龙的淮扬联络线右线之外,淮泰左线也已结束箱梁架设工程,完成合龙。

  连淮扬镇铁路往扬州、泰州方向各有两条联络线,昨天合龙的正是往扬州方向的联络线。“未来,连淮扬镇铁路和宁启铁路扬州方向的列车可以通过这条联络线实现转换。”王亮表示。

  接下来,中铁十四局将继续按照节点推进工程,淮泰右线预计10月份实现合龙,淮扬左线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合龙。届时,4条联络线全部合龙,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真正实现“十字交会”。

  全线进展

  连淮扬镇扬州段建设稳步推进

  连淮扬镇铁路与宁启铁路复线扬州段将构成“十”字形铁路枢纽,发挥扬州铁路承南启北、横贯东西的枢纽作用,成为京沪线上重要节点城市。往北,连淮扬镇铁路一方面经连云港连接渤海都市圈,与徐宿淮盐铁路交会后,从扬州北上经过徐州直达北京。

  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后,扬州所辖6个县(市、区)将全部通上高速铁路,特别是高邮、宝应将告别“地无寸铁”的历史,扬州全境迈进“高铁时代”,成为全省13个设区市中唯一县县通高铁的城市,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沿江、沿河区域协调发展和中心城市“一体两翼”联动发展。

  目前,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全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8月15日,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全线累计建成桥梁灌注桩34130根、占总量的99.86%,建成承台4231座、占总量的99.74%,建成墩身4182座、占总量的99.24%,架设预制梁2927榀,占总量的75.09%。

  通讯员 李明 夏利

  记者 黄媛媛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