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新添72处地名 你知道西区新建的立交桥叫啥名吗
2018-08-28 09:36: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民轩 贾继辉 扬州发布记者 姜涛)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地名处获悉:截至8月底,今年市区共新命名72个地名,其中包括三个历史地名。市地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我市新增地名最多的一年,特别是广陵新城和扬州空港新城的集中命名;另外扬州西区新建立交桥命名为文真立交桥。

  道路建设基本成形

  广陵新城一次集中命名8条路名

  广陵新城位于扬州城市东部,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东依生态水景——廖家沟自然风光带,西临运河遗址——京杭大运河,北部有天然的茱萸湾湿地风光带和秀美的凤凰岛旅游区,区域面积约22.5平方公里。此次一次性集中命名了8条路名,分别是临湾路、福康路、声谷路、嘉和路、金融路、田庄路、沙联路、天顺路。

  临湾路历史最为悠久,该路从运河东路向北延伸至湾头镇,茱萸湾在唐代亦称临湾坊。

  据《重修扬州府志》载:茱萸湾在城东北二十里,今名湾头。汉吴王濞开此通海陵仓,隋仁寿四年又开以通漕。北有茱萸村,以村立名。村因植有茱萸而名。

  市地名办负责人说,隋唐时茱萸湾是运河进入扬州的门户,为国内的重要码头,隋炀帝三下扬州,日僧荣睿、普照于公元642年来扬邀请鉴真东渡均由此入境。1982年初日本友人特意来这里寻访,以示缅怀。

  古茱萸湾地处要冲,是扼守运河的重要据点,每有战事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南宋末,元兵犯扬州,其主力军即驻此。坚守扬州的大将姜才,几次率兵进攻以解除威胁。史可法抗清时,亦派遣川军和应延吉的军队屯集于茱萸湾和瓦窑铺。太平军守扬州,经常出击清兵,茱萸湾是活动的据点之一。

  空港新城新地名最多

  11条路名贯穿机场东西南北

  扬州空港新城规划控制区域77平方公里,北起丁沟镇界—233省道,南至启扬高速,东起麾村片区以东,西至三阳河—丁沟镇区,分为东、中、西三大片区。东区为航空关联产业区,主要布局空港物流、电子信息、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航空制造等产业;中区为城市功能配套区,主要包含学校、医院、城市综合体、商业配套、行政办公、生态社区等;西区为温泉休闲度假区。

  江都空港新城此次共集中命名了11条路名,分别是空港路、机场路、航站路、航站东路、航站南路、航站中路、空港西路、空港东路、机场南路、机场中路、机场北路。

  另外,今年西区真州路上跨文昌西路的立交桥命名为文真立交桥 。而东起润扬中路,西至怡景路的道路命名为五彩路。

  新地名也要尊重历史

  用扬州特色词汇人物适时适地命名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我市广陵新城、西区新城等相继崛起。一批新的道路、小区、桥梁、大型建筑等需要命名,那么这些新地名如何命名?市地名处处长冯静表示,新地名的采词应反映当地自然、人文和地理特点,展现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含义健康向上,符合社会道德风尚的词语。

  冯静告诉记者,近年来,扬州积极推进地名文化建设,用历史、文化、名人等要素命名地名,如夫差桥、刘濞桥、杨柳青路、鉴真路、阮元路、枫林路、伊娄广场等。她表示,新地名中将融入古代文化、名人故事,专家们正在收集整理能反映扬州特色的词汇、人物作为地名命名的资料,适时适地命名新地名。

  我市地名专家韦明铧认为,新地名命名的时候,要进行审核。审核有一定的标准,必须要尊重历史,读起来要容易上口、便于记忆,不能违背传统道德。韦明铧说,一些外国地名不能使用。

  记者发现,在今年命名的72个地名中,新小区叫花园、山庄的少了。据了解,凡是想起名为“花园”、“花苑”,有了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具有相当的人工景点和一定的绿地,具有较完善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环境优雅的大型居民住宅区。如果想命名为“山庄”的话,应该是依山而建,且有一定的园林景观、环境优雅的低层高标准住宅区。

  此外,想以“别墅”字样为小区命名的,必须是独幢的、拥有花园的园林式、低层、联排、低密度、高标准居民住宅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