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迁徙季,鸟儿来扬州“驿站”歇脚 鹬鸟是“急先锋”
2018-08-27 14:3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大雁南飞”是秋天标志性物候现象,但实际上,候鸟迁徙远在秋天之前就拉开了大幕。近几日,有鸟友发现,候鸟迁徙大军的“急先锋”——鹬鸟,已开始过境扬州。由此,扬州也进入观鸟好季节。继红颈瓣蹼鹬之后,鸟友再次有了新发现,罕见候鸟长嘴鹬从扬州过境(候鸟迁徙途经扬州),并短暂停留。

  A

  候鸟迁徙大幕拉开

  扬州是重要“驿站”

  候鸟迁徙,总会选择一定的路线。扬州,是东部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一环,每年春秋两季,会有大量鸟儿取道扬州北上或南下。

  扬州市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资深鸟友朱杰介绍,从近日观鸟记录来看,已经有不少鸟儿过境扬州。当然,有的鸟儿并不会在扬州停留,但也有不少鸟儿会在扬州驻足歇脚。在古代,在交通要道都会设置驿站,供驿马和人员歇息。朱杰说,其实鸟儿在迁徙时一样需要“驿站”,“长途迁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儿,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即使它们在迁徙前作了充分准备(如积累脂肪)。”扬州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大面积的水域、充足的食物、良好的生境等,都是它们选择在这里短暂休养生息的原因。

  B

  鹬鸟是“急先锋”

  迁徙季持续到12月

  朱杰介绍,众多的候鸟中,鹬鸟是“急先锋”。每年这个季节,扬州就能见到迁徙过境的鹬鸟。近期扬州的观鸟记录中,鹬鸟种类已经非常丰富。

  除了迁徙过境,扬州也将逐渐迎来冬候鸟。所谓冬候鸟,就是冬季在扬州越冬,第二年春季飞往北方繁殖,到秋季又飞来扬州越冬的鸟。从历年的观鸟记录来看,扬州冬候鸟种类有60多种。

  迁徙大幕中,扬州的夏候鸟如黑卷尾、白鹭等,也将陆续离开扬州南迁,等到明年春季后飞到扬州来繁殖。当然,候鸟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白鹭,即使在冬季也常见,这说明一部分白鹭已放弃了迁徙本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历史记载显示,它们每年迁往北方后再繁殖,但近年来在高邮、宝应等地,每年都有东方白鹳在这里繁殖,在水稻插秧季节才会迁飞到北方,“因为扬州食物资源充足,而食物又是影响候鸟迁徙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因为候鸟种类多,且迁徙时间有先后,总体而言,候鸟迁徙活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一直持续到12月份。

  不同种类的候鸟迁徙时间不一样,但每一种候鸟迁徙时间每年大体差不多。如10月份的扬州,就是猛禽迁徙季,人们在这个季节可以观看到日本松雀鹰、阿穆尔隼、燕隼、凤头蜂鹰等。

  C

  迁徙季免掉奔波苦

  可以记录到新纪录

  朱杰说,候鸟迁徙季,也是他们最喜欢的季节,“这个季节,能记录到非常多的鸟儿。”

  对观鸟爱好者来说,一年中他们经常去全国各地观鸟,有的甚至会到国外观鸟。而在候鸟迁徙季,他们可以免掉四处奔波看鸟的辛苦,“迁徙季节,其中一些鸟儿,是平时想看但不一定看得到的。”

  候鸟迁徙季的扬州,大都可以记录到一些鸟类新纪录,“可不能小看新纪录,它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扬州生境的变化。对于鸟儿来说,迁徙途中对栖息地的选择是有标准的,只有适宜的地方才能‘留客’。

  D

  罕见长嘴鹬过境扬州

  记录增加到了269种

  继红颈瓣蹼鹬后,鸟友们又在北方寺大桥附近的湿地发现了长嘴鹬。因此,扬州鸟类记录增加到了269种。

  朱杰说,在扬州记录的鹬鸟种类很多,而长嘴鹬是罕见的一种。其实,不仅扬州罕见,在中国都比较罕见。在最新的鸟类分布图上,中国仅在沿海有分布。

  北方寺大桥附近的湿地,因为有了红颈瓣蹼鹬和长嘴鹬,近两天也成为扬州乃至外地鸟友关注的焦点,成为鸟友们眼中的“明星”。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