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抽查药店:这类药不加注“运动员慎用”标识不得销售
2018-08-27 14:3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丁云 耿海龙)兴奋剂的来源包括食源性和药源性,为确保省运会期间不发生“药源性兴奋剂事件”,市食药监局今抽查市区部分药店,发现各家均对含兴奋剂药品标注了“运动员慎用”标识,店内张贴了预防药源性兴奋剂海报。

  

  含兴奋剂药品均标注“运动员慎用”

  在兴城东路神州大药房,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含兴奋剂药品专柜”,同时在药品标价签上,都打上了“运动员慎用”。店内执业药师余菊说,他们对店内所有含兴奋剂的药品进行了排查,梳理出200多种含兴奋剂药品。同时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了分类。

  “有些药品说明书上会有‘运动员慎用’字样,但说明书在包装盒内,不拆包装根本看不到。还有的说明书字太多,不注意的话,看不到这几个字的提醒。”余菊说,他们在包装盒和标价签上都标注了“运动员慎用”,提醒运动员注意,同时通过海报提醒运动员亮明身份。

  同时,店内的收银系统也进行了设置,只要是含兴奋剂药品,都会在收银电脑上自动弹出提示。遇到含麻黄碱类药品,会提示为特管药品,须凭身份证购买,每人每天限购两个最小包装。

  

  

  赛场宾馆周边药店加强兴奋剂药品管控

  “据统计,目前含兴奋剂药品有2000多种,包括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类特殊药品,含利尿成分的药品,以及部分中药等,且这个数据是动态调整的。”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乔虹说,零售药店禁售除胰岛素外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药品。

  经前期摸排,市食药监局确定以赛场、运动员住宿宾馆周边的205家药店为重点,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管控。“确定原则以赛场、宾馆步行20分钟范围内的所有药店,其中邗江区最多,有70多家。”除对零售药店整治外,还对药品生产、批发、互联网环节开展检查。

  市食药监局提醒,兴奋剂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遥远,一些常用药也可能含兴奋剂,如新康泰克、白加黑之类的感冒药,降压药普萘洛尔(心得安)、哮喘药沙丁胺醇、利尿药螺内酯、止痛药吗啡、膏药骨通贴膏等,均含兴奋剂成分。这类药未按规定加注“运动员慎用”标识,一律不得销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