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沙河水系调整工程即将开工 清淤黑臭河道 再引古运河活水
2018-08-20 14:2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城区有一条曾经美丽的西沙河,现在却成了臭水沟。不过,作为大学南路南延项目,西沙河水系调整工程即将开工。工程包括对西沙河进行清淤疏浚、拆建一座桥梁和护坡改造等,整个整治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

  断面狭窄河水发臭

  西沙河失去了往日的美丽

  正是“温比亚”台风影响扬州之际,8月18日,记者从扬大水利学院南边西沙河开始,沿着西沙河岸进行探访。它呈现“L”形,有一段基本上是与古运河平行的。记者发现,该河的断面已经非常小了,甚至一棵树冠就能横跨西沙河两岸,水面长满绿藻,两岸还有不少排污口。

  西沙河本来是一条农村河道,然而,随着工业、生活等污染物的增加,西沙河水环境不断恶化,河道淤积,致使水环境容量、水体自净能力下降。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沿河工业区、生活区逐年扩大,各种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倾倒河内或坑塘,使水面积缩小、河床淤塞,部分水体发黑发臭,加之水生物覆盖,周边环境杂乱,致使排水能力低下,排水不畅通。河道排水能力已不能满足城市水生态建设及区域排涝的要求。

  还西沙河美丽的容貌迫在眉睫。

  西沙河水系将调整

  拆除旧闸,新建泵站桥梁

  作为今年的重点城建工程,随着大学南路南延工程的实施,西沙河水系调整也被提上日程。

  西沙河位于扬州市西区,是扬子津街道的骨干引排河道。现状西沙河北起兴城东路,在东西段建有小板桥闸与古运河沟通。东侧建有涵洞与现状安墩河沟通,河道成“L”形,总长2.02公里,其中南北向1.0公里,东西向1.02公里。

  市水利局涵闸处工程师吴荡告诉记者,根据大学路南延方案,将利用安墩河最南段497米河道空间进行道路建设,该方案对安墩河及其周边的西沙河水系造成了影响。原西沙河排水一方面排至安墩河,经由安墩河闸站抽排至古运河,另一方面在古运河水位不高的情况下,经由小板桥闸相机排至古运河,随着大学路南延项目的实施,安墩河南部出口河道被填埋,西沙河通过安墩闸站的排涝出口切断,其排水也需相应调整。因此,作为大学路南延项目水系调整工程的一部分,西沙河将进行排水调整。

  调整后,将恢复西沙河水系排涝、活水功能,拆除小板桥闸,按标准恢复古运河堤防及驳岸挡墙;新建西沙河闸站1座,总抽排流量4.0立方米/秒;新建桥宽15米,净跨13米跨河桥梁1座;对西沙河全长约2.02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栏杆拆建、护坡改造等。

  先排脏水再引活水

  调来古运河水进行活水换水

  吴荡介绍,西沙河河道现状淤积严重,排水能力低下。南北段河道为直立式驳岸,汇流范围相对小,且受河道两侧用地限制,墙后房屋密集,无法拓宽,且通过对现状断面的复核,现状排涝断面已能满足20年一遇排涝要求,本次仅对该段栏杆拆除重建;西沙河东西段基本为自然坡,河道按20年一遇排涝标准进行整治,同时新开河道。

  工程实施后,换水期间先开启安墩河闸站、西沙河闸站,抽排片区内脏水,然后开启黄金坝闸站引古运河水对片区进行活水换水。

  本次通过对西沙河河道清淤疏浚,可增强水体流动,增加水环境容量;通过岸坡整治,新建生态护岸,修复河道的生态功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提高水环境的承载能力;通过新建西沙河闸站,配合片区内安墩河闸站、黄金坝闸站进行活水换水,从而改善区域水生态、水环境的总体质量,促进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

  通讯员 吴荡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