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客“夏”扬州,“扬州的夏日”游客量井喷式增长
2018-08-15 10:5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瘦西湖游人摩肩接踵 沈扬生 摄

  

  湖上游船如织 沈扬生 摄

  

  东关街上人头攒动 沈扬生 摄

  

  国外游客乐游扬州 程曦 摄

  在“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的新高度上,在“主攻‘四季旺游’”的新目标下,扬州旅游打出“组合拳”,释放“四大效应”

  一直以来,“扬州的夏日”是扬州旅游的淡季,今年却一反常态,各大景点游客量犹如高温天气,热火朝天、一路攀升!

  在去年夏天游客增长30%的基础上,今年7月,瘦西湖、大明寺、汉陵苑等封闭式景点接待游客24.77万人次,同比增长20%左右。过去夏季,瘦西湖日游客量长期徘徊在千位数,而今年7月瘦西湖有9天日均游客破万,创下了夏季游客量的新纪录。据公安反馈数据显示,瘦西湖景区周边酒店7月份平均出租率达到70%。

  进入8月,扬州旅游热度更旺。8月4日,瘦西湖接待购票游客11135人次(含免票学生3873人),同比增长70.2%,再次刷新瘦西湖夏季旅游接待纪录。

  高温天,宜游指数低,是传统的旅游淡季,可今夏来扬游客为什么逆势上扬、呈现“井喷式”增长?这背后究竟藏着哪些秘密?

  答案是,在“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的新高度上,在“主攻‘四季旺游’”的新目标下,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扬州旅游“组合拳”的乘法效应!

  【一】

  游客量“井喷”,“扬州的夏日”开启“四季旺游”大幕

  今年初,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参加扬州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现在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在春夏秋冬都想去看看,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

  近年来,扬州游客量屡创历史新高。去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近63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2%;旅游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然而,扬州游却始终存在着四季不均衡的问题,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

  2月22日,我市召开大会,传达省“两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娄勤俭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刚刚举行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发出动员令:“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就是要在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基础上,坚持国际化视野,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分放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独特魅力,主攻‘四季旺游’,培育功能旅游新业态,打造全球旅游目的地。”

  主攻“四季旺游”,“烟花三月”旺游之后的第一仗,无疑是“扬州的夏日”。

  7月24日,大暑节气过后第二天,烈日炙烤,气温高达37℃。从节气上来说,是游客量的最低谷,扬州各大景点却仍游人如织。

  清晨,三五成群的背包客漫步在瘦西湖湖畔,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艘艘摇橹船摇入湖光水色的画中。上午10时,瘦西湖·童乐汇里面坐满了来自各地的研学游学学子。下午,信步平山堂上,于大明寺感受扬州深厚的宗教文化。傍晚时分,骑行在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夜幕降临,徜徉古色古香的东关古街,再来一趟古运河水上游,卢氏盐商古宅、南门遗址广场等尽收眼底。

  据统计,当天瘦西湖入园人数达到4108人(含学生),其中购票人数达3025人,同比上升47%,团队人数710人,同比上升190%;大明寺入园人数701人(含学生),其中购票人数643人,同比上升89%,团队人数120人,同比上升200%……

  游客量“井喷”,游客构成也发生了变化,精致旅行团、自由行背包客、学生族、亲子游群体激增。“今年这个夏季,是生意做得最爽的日子。”四喜小院老板娘艾拉拉在扬州经营民居客栈好多年,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客栈每天入住率在8成以上。”

  8月7日,首批来自福州的精致旅行团游客来扬深度体验“扬州的夏日”。福建省拼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石表示,这条深度体验之旅,深受福建游客的喜爱,“体验过‘烟花三月下扬州’,但这却不是全部的扬州,因为‘扬州的夏日’还有另一番风情。”

  【二】

  “井喷式”增长背后,是“四大效应”的集聚和释放

  在“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的高度上,在“主攻‘四季旺游’”的新目标下,扬州把旅游业当作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释放“四大效应”,形成了游客量“井喷式”增长的势能。

  效应一

  一降一升,凸显“洼地效应”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3号文件”,即《关于2018年更好服务游客建设宜游城市的意见》。“把人的感受放在最高位置,以外来旅游旅行者的需求为中心。”扬州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说,“3号文件”深度关注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和合法权益,以全局性、长远性、国际性眼光做好旅游工作,努力提高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

  瘦西湖景区3、4、5、9、10、11六个月份门票优惠至100元;2、6、7、8四个月份优惠至60元;1、12两个月份优惠至30元;7、8两个月份,大中

  小学生免费游览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汉陵苑……“3号文件”首条举措切中肯綮,瞄准游客关心的景区门票价格,率全国之先,降低重点景区门票价格,自降门槛,实行淡季优惠。

  比起降价,背后的服务是“硬功夫”“真功夫”,“3号文件”出台了服务游客的十项举措:

  ——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全面实施45项旅游业国家、行业标准和5项地方标准,推行“八有”服务,即有一客一换的卫生服务、有24小时提供热水服务、有安全保障的住宿环境、有游客停车的引导服务、有正常使用的空调、有诚信的价格公示、有公开的监督电话、有免费的无线网络。

  ——全力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创新成立全省首支旅游警察支队,全天候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游客在扬旅游的安全感。

  ——完善扬州旅游服务平台,成立扬州会议和活动服务专业机构,为来扬办会办赛办展的单位、企业提供会议会展策划、场所预订、全程接待、场馆布置、安全保障等一站式服务。

  ……

  淡季优惠,自降“门槛”;提升服务,增强磁力。一降一升,打造了扬州旅游的“洼地”,形成了游客量井喷的“洼地效应”。

  效应二

  雷厉风行,掀起12城“夏”扬州的“旋风效应”

  从6月上旬起,市旅游部门启动了“扬州的夏日·研学‘夏’扬州”旅游推介全国行,把“扬州的夏日”活动,搬到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合肥、武汉、重庆、深圳、福州等12座一、二线城市的舞台,向当地游客展示雕版印刷、扬州木偶、扬州刺绣、金银细工等非遗文化。同时,还首次以扬州会展联盟形式,赴深圳进行会展经济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推介全国行活动开展了多场网络直播,直播观看人次超过2000万。直播活动受到中新网、中国江苏网等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关注。一场接一场的推介活动,雷厉风行,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股“扬州旋风”。

  “旋风”刮到哪儿,随后就会见到哪儿的旅行团“‘夏’扬州”的身影。“合肥推介回来,我们就不间断地接待来自合肥的旅行团,其他城市旅游团也纷至沓来。”扬州舜天国际旅行社副总蒋勇说,在合肥推介后,当地旅行社迅速推出“扬州的夏日”游产品。

  “扬州旋风”引发了各地旅行团“‘夏’扬州”的“旋风效应”,常常是推介人员还没有回到扬州,当地组成的旅游团已经踏上了“‘夏’扬州”的旅程。

  效应三

  两大盛会,“热导效应”渐入佳境

  今年9月,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在扬州开幕。这两大盛会,也成为引入大量运动员、参会嘉宾、赛事观众等人流量的热点事件,形成旅

  游的“热导效应”。

  省运会各项赛事已经陆续展开,越来越多的游客正涌入扬州,并在开幕式时达到顶峰;省园会13座城市展园悉数登场,正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运动员、裁判员、参会嘉宾,对于扬州来说,他们也是游客。“3号文件”专门规定:省运会、省园会期间,运动员、裁判员和参会嘉宾可免费游览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汉陵苑。

  两大盛会带给扬州旅游的“热导效应”,正渐入佳境。

  7月17日,省运会青少年部围棋赛在二十四桥宾馆开赛,289名棋手参赛。“受赛事带动,今夏到目前,酒店客房入住率超过75%,同比增长了25%。”扬州二十四桥宾馆总经理朱佩年说,省运会对扬州夏季旅游拉动很大,运动员、裁判员入住的同时,他们的亲友往往结伴而来,举办重要赛事时,周边酒店全部客满。

  效应四

  旅游+,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初夏,2018年“扬州的夏日”特色主题活动公布,包括首届国际大中学生魔方文化节、瘦西湖·童乐汇、新乐府国风季、青麦坊旅游自制剧《厨神传奇》等60多项特色旅游活动,涉及体育、音乐、舞台剧,活动丰富,内容广泛,大大提升了“扬州的夏日”的附加值和吸引力。

  7月20日,2018扬州第三届国际艺术灯光节在马可波罗花世界开幕,数万名游客从四面八方赶至,一睹“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梦幻景象。

  8月1日,瘦西湖·童乐汇开营一个月,迎来北京、上海、西安等地2.5万余名学生研学旅游;仪征天乐湖能量少年夏令营7月报名人数达5000人次以上。

  8月4日,2018“扬州的夏日”新乐府国风音乐季开幕,每个周末一场视听盛宴,将贯穿整个8月,打造长三角亲子民乐高地。

  8月11日,第三届818国际魔方文化节开幕,国内外近千名选手参赛并参观游览扬州。

  “这是我第一次来扬州,遇到了很多国际优秀选手。”异型魔方发明人Uwe Meffer说,他不仅参加了比赛,还参观了瘦西湖、大明寺,感受了古城扬州的历史底蕴,领略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扬州的夏日”所举办的60多项活动,产生了“1+1>2”的“叠加效应”。

  【三】

  多角度发力,积蓄扬州旅游的下一个“井喷”

  扬州旅游的“洼地效应”“旋风效应”“热导效应”“叠加效应”,不只是单一的效应累加,而是正由各种因素相乘产生着“乘法效应”。

  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实现总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5.1%;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516万人次,同比增长11.8%;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3.59万人次,同比增长27.3%。其中6月份,全市6家封闭式景区总购票人数25.37万人次,同比增长31.02%,瘦西湖购票人数同比增长45.32%,汉陵苑购票人数同比增长32.29%。

  更可喜的是,与游客量一起上升的,是游客满意度领跑全省。

  7月18日,江苏省2018年上半年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调查结果发布,扬州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数据显示,扬州在旅游大环境、旅游公共服务、旅游景区服务、旅游相关要素四大评价要素上的满意度都达到80分,位居全省前列。扬州在居民友好度、景区周边环境秩序、安全保障、客流管理、公厕服务、旅行社服务和旅游交通服务排名均居全省第一。

  瘦西湖内“人山人海”,东关街上摩肩接踵,古运河畔游船如织,今年“五一”小长假,央视持续聚焦扬州旅游。每逢重要节假日,央视所报道的全国各地重要景点画面中,瘦西湖已经成为“常客”。扬州旅游不仅有数量与质量的“双增长”,更有品牌影响力的持续传播和提升,各种乘数在积蓄。

  “扬州的夏日”已经开启了“四季旺游”的大幕,接下来还将推出哪些“旺游”举措?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下半年,将谋划布局“冬季养生节”等秋冬旅游活动,继“扬州的夏日”之后,再打造一个冬季品牌。接下来的“烟花三月”,将重点打造以游园、看花、赏景为特色的主题活动,策划举办20多个节庆项目,提升游客休闲度假和互动体验指数。

  “今年,紧扣‘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扬州的夏日’各项活动策划定位更加精确,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品牌形象更加鲜明。”张贵联表示,从“烟花三月下扬州”到“四季旺游”,扬州旅游将进一步丰富质态,针对游客对舒适度、自由度等需求的提升,推出亲子游、研学游、公益文博游和文化体育休闲游等系列产品,大力发展商务旅游、会议旅游,并着力打造高品质酒店群,以满足扬州举办大型赛事和招引高级别会议的需要。

  与此同时,扬州将持续深化与宁镇扬、长三角和国内重要旅游区域合作,积极谋划设立海外旅游推广站,加强重点客源市场的对接开发,加大国际性会议、展览和赛事的申办,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真正“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

  一年一季的旺游,是扬州旅游的“加法效应”;一年四季的旺游,将产生扬州旅游的“乘法效应”。若干乘数正在积蓄扬州旅游的下一个“井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