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可卷漆画展示扬州三把刀 这样的“三头宴”你动心不?
2018-08-10 10:5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卷起来的“扬州三把刀”

  核心提示

  柔性漆画,是扬州工艺大师们在传统漆艺上的创新。记者昨了解到,扬州漆画大师金桂清,首次用可卷漆画方式展示了扬州三把刀场面,首次以“可卷漆画+”为载体,将两项传统非遗相互结合。

  可卷漆画展示扬州三把刀

  三个场景 各有风范

  江都漆画继承了古代扬州彩绘漆画的传统技法,又将工笔画、水墨画、油画、水粉画等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不过,传统的漆画创作往往过于注重严谨的漆工艺本身,对材料的改变和突破并不多。几年前,扬州漆画大师金桂清以大漆和点螺为主要设计,并且制作了可卷上万次的漆画。

  昨日,在486非遗集聚区,金桂清又展示了他的最新作品——《扬州三把刀》。记者注意到,整件作品呈现了闻名天下的扬州厨师刀、修脚刀、理发刀的三段场景:剃头、修面、刮胡子、采耳,扬州理发师有自己独到的工艺;案俎上操刀,炉灶上翻锅的扬州大厨自有风范;一张小矮凳、一盏老地灯、一个插满各种工具的软皮包,这是常见的扬州修脚师傅修脚的场景。

  作品上贴上了硬质的金箔、银箔和蛋壳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经过软化后的这些材料,可以跟着画作一起卷上上万次。

  看看这桌“三头宴”怎么样

  三个传统菜“香溢四座”

  虽是可卷漆画,但在创作时,还是以漆材料为主要的绘画材料,“国画是一笔一笔添上去,而漆画则需将漆层层堆上去以后再打磨。”金桂清告诉记者,为了“堆”出这张漆画,他足足花了半年的工夫,才刷出了半毫米的漆。

  除了最终的完成画作外,在金桂清的非遗工作室内,还展出了他提前创作的白描初稿和彩色的油画二稿。

  “漆画源于生活,映照出自己的内心,但又时时充满惊喜与意外。”谈到这次创作,金桂清说,为让作品更有生活感,他曾多次去感受扬州“三把刀”的生活场景。“当时我经常去永宁泉等扬州老浴室,感受扬州沐浴文化。”

  他指着“厨刀”场景部分上呈现的一桌淮扬菜介绍:“可别小看这桌菜,这是扬州最为出名的三头宴。其中,蟹粉狮子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三个传统菜领衔的宴席,狮子头肥嫩不腻,鲢鱼头柔滑香醇,整猪头香溢四座,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金桂清说,这也是扬州漆画中首次展现了扬州“三头宴”。

  “扬州三把刀理发刀,曾被乾隆皇帝御赐一品刀……”在每个场景上,都有文字对每项非遗技艺进行了介绍。制作成漆画后,画面上呈现出阴刻的特点,在光线下,时隐时现,十分独特。

  “可卷漆画+”打造非遗名片

  凸现古老漆画深邃魅力

  金桂清说,他不只打算制作一件作品,更想以“可卷漆画+”为载体,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片,“未来打算将一系列的扬州非遗技艺,用这一方式展现出来。”

  他说,一般漆画将“器”放在第一位,强调适用性、强调纹样对器的适配性,以适应大批量生产。其优点是易于复制、生产效率高;缺点是风格雷同、缺乏生气。而他却想以“可卷漆画”为主,强调欣赏性,打破程式性,将不同品种、不同工序的艺术重新组合,灵活应用,在平面上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丰富地凸现出古老漆画深邃的艺术魅力。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