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新生儿孕妇喜领健康红包 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
2018-08-10 10:5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扬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4个部门联合印发《扬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实施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这也是我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什么要出台该方案?免费的基本项目包括哪些内容?在哪些单位可以筛查?昨天,记者邀请市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方淑琴进行了解读。

  【现状】

  高龄孕妇明显增多

  出生缺陷发生率有上升趋势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高龄孕妇明显增多,出生缺陷发生率有上升趋势。据悉,2017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前三位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和唇腭裂。

  有数据显示,像唐氏综合征出生缺陷,在35岁孕妇中的发生率为1/270, 在40岁孕妇中为1%,而在30岁以下孕妇中发生率为1‰;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缺陷,35岁以上孕妇中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群的3倍。

  近年来,我市出生缺陷率控制在5‰以内,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

  据介绍,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此举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减少严重致残致愚患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公平,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解读】

  哪些人可以享受免费检查?

  哪些人可以享受免费出生缺陷基本项目检查?据介绍,全市各县(市、区)及功能区符合生育政策的所有孕产妇及其所生新生儿(原则上指户籍人口),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项目覆盖人群。根据该方案,共有7大目标,即:

  目标1:2018年,全市完成产前筛查3.2万人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3.7万人以上。

  目标2:到2020年,以辖市(区)为单位产前筛查率90%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5%以上。

  目标3: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稳定在5‰以下。

  目标4:目标人群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目标5:符合产前诊断条件的孕产妇产前诊断率95%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有效干预和疾病管理率95%以上。

  目标6:目标人群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目标7: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长效工作机制。

  【解读】

  免费基本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该方案,主要包括两大项即产前筛查基本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

  产前筛查基本项目。在孕15-20+6周进行血清学检测(母体血清甲胎蛋白、β-HCG指标),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病史等,对胎儿罹患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患病风险进行筛查评估。费用结算标准110元/例。

  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为新生儿提供出生后3-7天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两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1次;出生后一个月内听力障碍初筛1次。费用结算标准200元/例。

  据该方案,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范围,免费为诊断出怀有严重致残致愚胎儿的孕产妇施行终止妊娠等服务。

  【解读】

  哪些医疗机构可开展以上检查?

  据介绍,产前筛查机构: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宝应县妇幼保健院、高邮市妇幼保健所、仪征市妇幼保健所、江都妇幼保健院、邗江区妇幼保健所。

  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扬州市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机构:二级以上的医疗保健机构、高邮妇幼保健所、仪征市妇幼保健所、邗江区妇幼保健所、广陵区妇幼保健所。

  【解读】

  筛查基本项目怎么报销?

  产前筛查基本项目由医保部门按规定报销;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原则上新生儿出生6个月内,凭孕产妇身份证、户口簿、生育登记证、住院发票及清单、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到辖区指定医疗保健机构结算报销。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