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园博会期间每天700人为游客服务 宁镇扬高校海选出1500名志愿者
2018-08-10 10:5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省园博会志愿者官方标志

  9月28日,江苏省第十届园艺博览会就要开幕了。园博会期间,预计每天会有大量游客涌入园博园。为游客提供问询、导览等服务,将是园内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头等大事”。记者从“两园”仪征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园博会期间,每天会有400名工作人员和300名志愿者,在园内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这700人是从全国各地高校在校生中海选出来的。想要成为团队中的一员,不仅普通话要标准,待人还要有亲和力。

  园博会期间

  每天有700人为游客服务

  园博会期间,会有多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官方给出的数字是,每天会有700人。据“两园”仪征指挥部办公室运营保障部负责游客接待的工作人员冯浩介绍,700人的游客服务团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400人的工作人员,另一部分为300人的志愿者团队。

  “这700人按工作地点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园区内,主要为游客提供问询、导览等服务。”冯浩说,另一类是在主展馆内,为游客提供展品介绍服务,讲解展示品背后的故事。

  1500名志愿者接力

  每人服务周期4-7天

  每逢大型赛事、展会现场,靓丽的志愿者都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记者了解到,本届园博会共有1500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

  “这1500名志愿者,是从宁镇扬三地的高校中海选出来的。”冯浩说,1500名志愿者会分为几拨人,每人的服务周期为4-7天。

  “工作人员团队也一样,也是从高校中海选而来。”冯浩表示,与志愿者团队不同的是,工作人员不仅限于宁镇扬三地的高校,而是从全国各地的高校海选而来。

  志愿者素质

  普通话要标准,待人要亲和

  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成为园博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呢?据冯浩介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至少具备两方面的素质。

  “一是普通话要标准。”冯浩说,游客来自五湖四海,如果方言口音太浓重,可能会影响与游客的交流。

  其次是待人需有亲和力。“我是现场面试官,我会在现场考查每一个大学生,看他们是否具备亲和力表现。”冯浩说。

  他表示,园博会的志愿者,主要从以往有过博览会志愿服务经验的学生中挑选。

  相较于志愿者,工作人员团队成员的挑选,要求更为严格。除了具备普通话标准、待人有亲和力等基本素质外,综合素质还需过硬才行。

  培训1个月

  学习20门课程,还要接受考试

  本月底,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将会聚枣林湾园博会展会现场,进行为期1个月的培训。

  “培训的内容围绕熟悉园博园内各景点位置、接待游客基本礼仪、接待需注意的事项、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等主题进行。”冯浩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团队在培训期间,需学习园博知识等20门课程,并进行相关的情景模拟演练,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在园博会期间为游客提供服务。

  “志愿者团队按照男女比例1:1进行分配。”他说,考虑到景区内会有一些桥梁、坡道等,不方便老人、残障人士坐轮椅行走,他们会在这些位置增加男志愿者,为游客助一臂之力。

  【延伸阅读】

  志愿者官方标志:

  跃动之源

  日前,省园博会志愿者官方标志、口号出炉。仪征市团市委联合“两园”仪征建设指挥部,全权委托中青旅博汇(北京)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志愿者标志、口号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共收到应征标志作品62个、口号作品504条。最终,“跃动之源”成为志愿者官方标志,“园博于心,志愿于行”成为志愿者官方口号。

  “跃动之源”标志造型是本届园博会举办地“仪征”中“仪”字的右半部分;标志造型接近汉字“义”字,传递“义工”精神。该方案总体造型为圆形,同园博会标志造型保持一致,颜色为绿色同渐变颜色的融合,体现绿色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标志中核心造型为一个跃动的人形,象征志愿者积极奉献的青春活力。

  通讯员 朱丽新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