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酷热天气“烤”验城管队员 记者跟随一上午忙得喝不上水
2018-08-09 11:1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督促早餐点收摊

  

  规范水果店出店经营

  

  督促家禽摊入店

  扬州网讯 夏季是占道经营问题比较突出的季节,城市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炎热天气也在“烤”验着城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吃苦精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最美城管人”、梅岭街道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苏兆宝,一年365天只休息正月初一一天,其余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中。这个夏天,他是如何工作的?记者昨天上午就跟这位“拼命三郎”走了半天,忙得喝不上水。

  6点上路转一圈

  6点40分开门

  苏兆宝每天早上6点就上路巡查了。昨天上午6点,记者和他在史可法路新华书店门前碰面,开启半天的采访体验。

  “夏天天亮得早,有的摊贩可能会上路,而这个时段,城管队员还没有上班,我作为队长就必须担当起来。”苏兆宝告诉记者,沿着史可法路骑电动车东行,走到玉器街交叉口时,路边一家“尝尝看”饺面店的老板娘,正在门外包馄饨。苏兆宝停车叮嘱对方:“7点半前就不要摆外面了,必须要摆进屋里去。”“大队长放心,不让你们工作为难!”老板娘一边包馄饨,一边满面笑容地回应道。

  随后,记者随苏兆宝沿玉器街、盐阜路、瘦西湖路、梅岭西路和梅岭东路等路段进行巡查,均没有发现有出店经营和占道摊贩。

  6点35分,走到梅岭东路金色百汇门前时,一辆卖西瓜的三轮车就停放在快车道上叫卖。苏兆宝当即架好电动车,要求摊贩离开。对方也很配合,立即驾车离开了。6点40分,记者随他来到大队部。

  “早点名早集合”全年无休

  6点58分,大队部二楼走廊内,已挤满了城管队员。7点整,所有队员到齐,大约有40人,一名队员出列喊话:“集合,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完成既定的仪式,苏兆宝开始发话:“昨天长效办转来的问题全部解决了没有;莱茵超市门前的冰箱今天要清理到位;梅岭西路上两家电动车店的问题必须处理到位。”3分钟后,简短的集合结束,队员们奔赴各自定点的路段。

  “城管工作不同于一般工作,城管队伍的管理,也必须采用半军事化管理,刚才的活动叫‘早点名早集合’,是我一年半前担任大队长后提出来的,后来在全区推行!”苏兆宝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早点名早集合很简短,主要目的是提振、鼓舞队员们的士气,对市容管理始终保持“在线”状态,同时对前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布置当天主要工作。这一品牌活动每天都在坚持,风雨无阻,活动场景都以图片形式发送到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微信工作群。

  苦口婆心规劝,摊贩收摊离去

  “早点名早集合”一结束,苏兆宝又带着记者上路巡查。

  7点10分,梅岭东苑门前西侧快车道上,一摊贩将许多凉席、凉帽摊放在水泥地上叫卖,占据了一股车道。苏兆宝停好车后,让他赶紧收拾离开。这名摊贩就住在梅岭东苑里,几乎每天起早出摊。觉得自己理亏,摊贩一边打招呼一边收拾起东西。

  7点15分,在梅岭东路与马太路交叉口东北侧,一家水果店将西瓜放在门外,影响市容。苏兆宝当即要求现场城管队员帮忙将西瓜及其他杂物送到店内。

  7点25分,老虎山西路与史可法路交叉口,4个卖小吃的摊贩还没有收摊的迹象,苏兆宝随即电话找来辖区的城管队员,要求其督促摊主尽快收摊。他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便民的早餐点,梅岭要求在7点半前全部收摊。

  8点10分,巡查到井汪南巷时,一出售家禽的小店仍将鸡鸭放在户外卖。苏兆宝当即要求其收摊。

  进社区对接工作,被“狠狠”表扬

  8点30分,苏兆宝来到了便益门社区,与社区主任翟亚萍对接创建省级城管示范社区工作。

  9点20分,苏兆宝来到了广储社区。上午有居民给他打电话,反映马太路街道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垃圾不少,希望加强清理。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文忠得到苏兆宝反馈的情况后,表示将积极组织清理。

  “正事”谈完,郭书记开始滔滔不绝地夸赞起苏兆宝:“他就是个工作狂,每天5点多就起床了,我们平时还有节假日,他一年只休息过年一天。2016年大雪天摔断了腿,他只住了两天院,就坚持拄着拐杖上班了。”

  记者 姜传刚 文/图

  ■他说

  忘我工作,只为对得起信任

  “时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起早贪黑地工作,我告诉他,为的就是组织上的信任!”苏兆宝介绍,他是2015年1月16日到梅岭城管上班的,一年半前担任大队长。干了城管后,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他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城管难题,包括存在10多年的玉器街马路市场问题、老虎山西路马路市场问题、工艺坊“安营扎寨”多年的玉石摊点问题等。

  “街道和组织对我很信任,把整个街道的市容都交给了我,把70多名队员交给了我,2015年8月还评选我为‘最美城管人’,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只能把工作干得更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