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中120"开着飞机来救人 直升机首次参加急救演练
2018-08-09 10:3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直升机正在转运“伤员”。王卓周晓明摄

  昨天上午9时30分,仪征市体育场上,近百人“受伤”躺在跑道上,人群中传出各种叫喊声,现场一片混乱,十多辆救护车鸣笛呼啸驶来……

  这里突发“踩踏”事件了?并非如此!这是江苏省宁镇扬区域性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演练现场。

  伴随着轰鸣声,一架橙色医疗救援直升机平稳降落在仪征市体育场,医护人员立即将“伤者”送上飞机。

  据悉,这是直升飞机首次参加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某个比赛现场,突发“踩踏”事件时如何应急处置。该活动由江苏省卫计委主办,扬州市卫计委、南京市卫计委、镇江市卫计委等联合承办。据主办方介绍,此举是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宁镇扬一体化协调发展”要求,做好第十九届省运会和第十届省园博会应急保障工作,提升重大突发事件现场紧急医学救援处置能力,打造宁镇扬区域紧急医学救援一体化网络,构建全省陆地空立体协同救援,检验全省急救体系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建设成果。省卫计委副主任兰青、省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沈仲一、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顾帮朝等观摩演练。

  现场 突发“踩踏”,近百人“受伤”

  上午9时30分,球赛终场哨声吹响后,兴奋的人群离场时,突然发生状况,有人高喊:“出事啦,大家快跑啊。”人群开始恐慌起来,相互推搡、挤成一团,向场外簇拥奔跑,产生碰撞,相互踩踏,近百人倒地,不断有人高喊“出事了”“别挤了”“救命啊”“快来人啊”。

  仪征体育场现场急救保障人员立即向有关方面汇报:“仪征体育场发生意外情况,观众退场时突发‘踩踏’事件,近百人‘受伤’,立即派急救车增援……”

  “立即启动紧急医学救援响应!”随着救援指挥一声令下,紧急医学救援迅速展开。

  急救队员们有条不紊地检查伤员,展开抢救。伤员依据伤情不同被分送到现场抢救区危重伤的红区、重伤的黄区和轻伤的绿区,医务人员立即对伤病员进行止血包扎等紧急处置。

  紧急 直升飞机救援“重伤员”

  9时56分,现场一名伤者心跳呼吸骤停,急救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因病情危重需在持续复苏的情况下转送医院进一步抢救,但由于扬州和仪征范围内的各大医院急救病人较多,经决定使用直升机空中支援,以最快速度将病员转送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重症医学科救治。

  “请直升机把伤者在最短时间内送往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抢救!”现场指挥人员紧急联系了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对方答应派救援直升机进行空中支援,10时03分,一架救援直升机出现在空中,随即在仪征市体育馆草坪上停下。医护人员立刻将伤者送上飞机,约40分钟后,伤者被送到中大医院,进入重症科继续抢救。

  据悉,目前南京、扬州、镇江已经与上海金汇通航公司建立空中救援合作,稳步推进空中120医疗网络建设,目标是实现“空地一体”全覆盖的应急救援体系,提供更快更好的院前急救服务。

  据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医务主管陈娟娟介绍,救援飞机配备各种先进设备,120救护车上有的飞机上都有,形象地说就是“空中120”。

  检验 急救联动协作能力提升

  10时16分,仪征体育场突发群伤事件,伤员都得到了有序有效地转运及救治,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全部完成。

  此次演练,检验了各医疗机构应对Ⅱ级及以上突发群伤事件应急响应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加强了宁镇扬三地的院前急救队伍联动和协作能力,检阅了南京市、镇江市、扬州市急救中心,苏北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仪征市人民医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多支急救医疗队伍。 记者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