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瞧!玉叠石文房 青金砚滴 数十件玉雕文房大开眼界
2018-07-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文房用具是独具“中国味”的文化符号,经过历代的发展,文房出现了笔筒、笔架、笔洗、镇尺等用具。记者了解到由扬州玉器厂、中国玉器博物馆举办的文墨飘香主题展将于20日正式开展,数十件玉雕文房文创产品,生动有趣的文玩类小件,让人大开眼界。昨日,记者来到中国玉器博物馆布展现场探访。

  数十件玉雕文房

  让你大开眼界

  文房四宝,蕴涵着中国古代的“笔墨智慧”。昨日在中国玉器博物馆展厅,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布展。玉器博物馆馆长韩洋告诉记者,文房是文人品位与生活情趣的一种表现,经过千百年发展,文房用具品类不断增加,制作材料也不断丰富,此次展出的这些文房用品将扬州工与玉石雕刻结合起来,数十件玉雕文房,用料考究,制作精良,是文房用具中的瑰宝。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些展示的文房精品包括了各种各样的材料,青玉、紫袍玉、青金石等,并设计出砚滴、笔洗、镇纸等玉石雕刻文房用具。

  其中一套青玉叠石文房用具,包含笔架、砚台笔筒和镇纸,别出心裁地雕刻成玲珑的奇石形态,非常独特。对此,韩洋介绍,扬派叠石也是扬州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扬派叠石兼具南秀北雄,蕴含诗画意境,技艺精致独特,其陈厚苍古的文人意识和美学品质在中国造园艺术中独树一帜。“这套玉叠石,将叠石文化与玉雕文化结合,展示了扬州工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登峰造极的艺术价值。”

  篆刻“嫁接”玉雕

  打造中国“玉博”首套文创

  提到文创,很多人都会想到“萌萌哒”故宫文创, 文创产品的热销,让展览与观众建立了一种新型关系。“从建馆以来,我们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展览,而扬州玉雕也有翡翠白菜、炉瓶等特色精品,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韩洋表示,今年他们根据玉雕特色,结合旅游文创特点,创新设计出了玉竹挂件。她向记者展示了这一文创设计,材料采用了青玉,其上雕刻竹子图案。“竹子与扬州渊源很深,个园的竹文化、郑板桥画竹等都让人对扬州竹子印象深刻,而且竹子还有高风亮节、祝福等寓意受到不少人喜爱。”

  除作为旅游纪念品挂件,韩洋透露,这一玉竹挂件还可以与篆刻相结合。“扬州篆刻,历史悠久,才俊名家辈出。扬州八怪中的汪士慎、高翔、金农、郑燮都擅长篆刻,篆刻名家吴让之自成一家。现当代扬州,知名篆刻家更是灿若繁星。”韩洋表示,玉竹文创将中国的印章方寸文化与扬州玉雕相互结合,用玉制成的章体,具有独有赏玩、收藏的价值。

  据悉,这一设计也是中国玉器博物馆首个推出的文创纪念品,作为扬州玉器文化和玉器博物馆的文化延伸,打造场馆与设计师的品牌影响力。“该设计也将在文墨飘香主题展上首次展示。未来我们还将设计十二生肖文创玉雕印章等文创。”

  扬州,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昌盛,曾孕育、汇聚了众多的书法大家、篆刻大家。

  据介绍,活动当天,中国玉器博物馆还专门邀请蒋永义、姜桂林、张汉怡、张兆维和季诚等篆刻大师与玉雕大师们共同参观展作品陈设厅。

  “本次活动与扬州书法协会篆刻家们进行联展,与篆刻家互动,用玉和章、文创作品与印章作品同时展销,做好玉与篆刻文化的一个新主题。”韩洋表示,通过非遗文化的互动融合,推出创新文创作,向外地游客和市民展示扬州传统文化。

  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