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寂千年“奏”新曲 本网图解萧后墓编钟编磬复制
2018-07-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①将密封保存的钟磬取出

  ②用耐火泥将钟磬固定

  ③在钟磬表面涂上保护层

  ④调制硅胶

  ⑤涂硅胶

  ⑥上石膏

  ⑦给模具标记号,放置一段时间

  ⑧开模,将钟磬密封保存

  ⑨检查硅胶模型模具完工后,将送到武汉,进入制作工序……

  中国江苏网讯 清洁、固定、雕模、制模、翻模。昨天,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内,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与来自湖北的专家正在联手为萧后墓中发现的编钟编磬复制工作忙碌。这个团队曾经成功复制了“曾侯乙墓的编钟”。

  2013年,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曹庄,隋炀帝杨广与皇后萧氏的合葬墓被发现。考古人员从墓葬里清理出400余件套珍贵文物。在萧后腰鼓形砖室墓里,除了已经成功复制的萧后冠,还有一套编钟编磬。编钟16件、编磬20件,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编钟编磬。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前期的制模。”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扬州市考古研究所与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将共同联合完成这次复制。郑州大学已经对这套编钟编磬进行分析,目前正在等报告的结果。”模具制作完成后将送到武汉进行下面的复制工序,最后还要对编钟编磬的音质等进行完善提升。

  最快一个月后,这套编钟编磬将会在隋炀帝墓的博物馆进行演奏展示,让大家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届时,大家不但能看到编钟编磬精美的外形,还能欣赏到它们演奏出来的美妙音乐。

  记者 张卓君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