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术创新 引领企业抢占“大市场”
2018-07-17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位于湾头镇的扬州正宇锅炉有限公司,厂区内机欢人忙、热火朝天。据了解,该公司生产订单早已排满,不少订单只能忍痛割爱。在采访中,工人们告诉记者,是公司总经理季剑引领企业转型发展,通过技术创新抢占了市场制高点,从而促使企业做大做强。

  季剑学的是金融管理专业,如今却成为锅炉行业的专家;他通过不断创新,让企业占领了行业制高点,不仅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成为“康师傅”“王老吉”等知名企业的锅炉制造商,还打进俄罗斯、蒙古、越南、喀麦隆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在短短10年时间,将正宇锅炉从年产销1000多万元的小企业,打造成如今的“亿元企业”。

  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依靠技术攻坚赢得“大市场”

  “10年前的正宇锅炉,是一个只能生产10吨以下小锅炉的企业,年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季剑告诉记者,当时企业处于行业的底端,产品技术含量低,国内同类生产企业多,竞争激烈。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2009年,担任总经理的季剑决定,从生产大众化的“小锅炉”转型生产具有技术含量的“大锅炉”,向行业顶端迈进。当年,企业便从西安交大、哈工大引进了大量人才,同时高薪挖来了业内专家,并与复旦大学合作引进新技术,从而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企业转型后接到的第一个订单便是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竞标赢得的订单——常熟玻璃厂40多吨的余热回收锅炉。这个订单面临的技术难题很大,承受压力是普通锅炉的两倍,使用的材料也是合金钢,而且钢板厚度是普通锅炉的三倍,达到60多毫米。这样一来,焊接便成了大难题。怎么办?季剑带领技术人员一头扎进了焊接实验室,研究试验。气保焊、亚弧焊、自动焊……一个多月的科技攻关、1000多次试验,终于攻克了难题。产品交到常熟后,企业使用良好,非常满意。

  凭借这一订单赢得的声誉,“正宇”成功步入了大锅炉生产领域,赢得了一个个订单。2014年,企业更是获得了新疆屯鑫电厂200吨循环硫化床锅炉的订单,这一锅炉高达几十米,订单总额更是达4000万元。同样通过科技攻关,

  “正宇”解决了这一锅炉杂质燃煤的后期尾气处理难题,让锅炉能够良好运行……通过一项项技术攻坚和优良产品,企业订单不断,赢得了大锅炉的大市场。

  通过技术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谈起锅炉生产,季剑说出来的都是技术名词和行话,可鲜为人知的是,他大学就读的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的是金融管理专业,原先对锅炉生产是个“门外汉”,但凭着年轻人敢想、敢干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拼劲,他很快就成为行家里手。

  “2015年至2017年,我们仅科技研发就投入近1000万元,并创建了扬州市(正宇)高效节能热能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3年实用新型专利就累计获得授权9个、受理3个。公司授权专利总数达到了25个,专利技术应用对保持锅炉产品技术先进性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我们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6%,取得了高新企业技术证书以及8项高新技术产品认证证书。”季剑介绍说。

  一项项专利技术的诞生和应用,也推进了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现在我们生产的燃气锅炉,热效率达到了97.6%,而同行产品的热效率一般在95%左右。别小看这小小差别,一台10吨的燃气锅炉一年就能节约成本40多万元。”季剑告诉记者,通过技术创新,企业已抢占行业的制高点,以独特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进入了锅炉制造的“第一方阵”。

  “技术创新,也让我们企业的产品走向了世界。”季剑告诉记者,现在正宇锅炉不仅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成为“康师傅”、“王老吉”、“现代牧业”、中煤集团、中燃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锅炉制造商,还打入俄罗斯、蒙古、越南、喀麦隆和东南亚、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目前企业年出口额已达到1000多万元。

  “国内煤改气给锅炉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企业创新永无止境。今后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科研投入,引进高新技术,攻克技术难题,通过不断创新,推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为扬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季剑说。(沈彬 周启鹏 张孔生)

标签:锅炉;攻坚;大市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