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空集便装置用上“扬州芯”已在高速列车上装车试用
2018-07-13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扬州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天使(人才)专项资金以及天使梦想基金等,通过股权投资和债权资助等方式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继去年12月获得“天使梦想基金”20万元项目资助后,昨天,江苏威尔萨芙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又获得了500万元的天使(人才)专项资金支持,这也是首个从扬州市天使梦想基金先期债权资助到后期行权并成功对接天使(人才)专项资金的股权融资项目。

  90后“女神”辞职创业

  研发高铁真空集便装置

  江苏威尔萨芙电气科技有限公司CEO洪欣,1990年出生于连云港。大学毕业后,她曾经供职于几家大型银行。洪欣说,在银行工作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日子过得轻松惬意,但她内心深处总觉得,年轻人应该多点热情,2017年,洪欣选择了辞职创业,打算研发销售高铁上的配套项目“真空集便装置”。

  “随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铁总对铁路配件国产化比例的要求越来越高,配件行业需求将在未来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洪欣说,正是看中了这一发展机遇,公司成立之前,她们的研发团队就参与了上百个项目的电伴热系列产品的研发。“铁路配件生产行业进入壁垒相对较高,经过前期对接,我们公司已经和相关准入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共享资质及客户资源,并得到了相关授权。

  近几年来,“创业”成了热词,创业后获得巨额融资一夜暴富的新闻屡见不鲜。在洪欣看来,创业并非件简单的事情,创立公司前,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考察了多个城市,最终受到了扬州科技和人才政策的吸引,决定落户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杯水就能冲掉污物

  真空集便装置用上“扬州芯”

  “过去的火车厕所污物随车沿线排放,严重影响环境,如今不少列车上都使用了真空集便装置,改变了原来的直排式排污系统,能够在火车行途中做到零排放,火车到站后进行集中消毒处理。真空集便器不仅打造绿色生态铁路线,还能给旅客舒适的出行环境。”洪欣说,不过这些加装的真空集便装置多是由国外引进的。他们将现有的这些进口真空集便器组件装置检测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大大提高旅客列车集便器运行检测效率,同时还完美兼容进口的多种真空集便装置。

  “目前,我们正在从事中国标准动车组真空集便装置核心零部件的开发、检测、生产,已经有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真空集便装置样品在复兴号等高速列车上装车试用,以真空作为动力,只要一杯水就能瞬间清除污物。”洪欣透露,让真空集便装置这个国外引进的先进的环保技术用上“扬州芯”。

  洪欣介绍,他们的研发团队也在积极对接吉林大学,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合作开发集便系统核心控制器,让它能与列车所采用的控制和管理系统交换数据,并采集所有传感器参数。“未来依托吉林大学在轨道交通项目方面的优势,合作研发铁路客车新一代轻量化、可移动模块化组合卫生间,该系统技术成熟、结构简单、运行可靠、采用感应式触发、使用加压后的水冲洗便盆,大大节约了冲洗用水量。”

  扬州扶持小微双创发展

  天使梦想基金资助40个项目

  为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方式改变,扬州市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市政府和市财政共同设立了资金池为300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对有好点子的初创型项目进行债权投资,如果项目后期发展势头良好,可对接扬州市天使(人才)专项资金,进行股权融资。”扬州市产权交易市场经理许旻告诉记者,江苏威尔萨芙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首个从扬州市天使梦想基金先期债权资助到后期行权并成功对接天使(人才)专项资金的股权融资项目,他们全程跟踪了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过专家团队对公司盈利点、市场化操作、企业研发能力和公司发展前景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后做出这一决定。

  “江苏威尔萨芙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天使轮融资成功,这是扬州扶持小微双创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许旻介绍,扬州天使(人才)专项资金以股权方式投资,自2016年3月设立以来,截至2018年6月,进入项目库的企业有200家左右,涉及汽车、电子、互联网、新材料、农业、制造、文化影视等行业。扬州天使梦想基金,以债权+期权方式资助,自2017年4月设立以来,截至2018年6月,天使梦想基金完成签约并拨款的项目数为40个。

  (通讯员 李加龙 记者 邱凌)

标签:天使;扬州芯;梦想基金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