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度优秀创业项目入围名单出炉——100个创业项目均获5000元补贴
2018-07-13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创业潜力、释放创业活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3月初,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征集市级优秀创业项目和申报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工作的通知》。经过层层遴选,故障轮胎自救器等100个创业项目成功入围2018年度优秀创业项目,据悉,每个项目都将获得5000元补贴。记者看到,这些项目涉及新兴产业、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创业关键词

  新兴技术

  车主零技术自救故障轮胎

  汽车已成为家庭和个人必备的交通工具,车主最怕在高速公路或市区出现爆胎、漏气等故障,创业者褚建敏介绍,这款“故障轮胎自救器”速度快、体积小、操作方便,适合各类小型车辆。“该产品的推出将是一次故障轮胎移运方式的革命创新,当轮胎破裂导致无法正常行驶及其他原因例如轴承钢圈损坏等造成车轮无法转动、车辆无法行驶情况下,不需要更换备胎、无需叫施救车、靠自身动力可以在两分钟之内快速自救开走车辆的一种应急自救移运装置。”

  据悉,这项自主研发的“故障轮胎自救器”已通过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鉴定、产品标准己审批备案、样品已达到设计标准要求,目前正在组建生产线、购买原材料、量产的模具与工装夹具、设备添置等,初步计划2018年再投资300万元形成年产3万台套、销售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的能力,利税200万元;2019年计划投资500万元成年产5万—8万台套、销售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能力……

  创业关键词

  文化旅游

  打响扬州街巷文化旅游

  人们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对传统技艺的发掘利用,越来越重视。定位古城保护文化沙龙,非遗雕版保护传承文化交流等功能的奕间工坊文化创意工作室应运而生。创始人朱恺奕是一名在读博士,土生土长扬州人的她希望奕间工坊成立背景基于传承文化,以弘扬扬州历史人文,打响扬州街巷文化旅游名片为宗旨。

  “主要经营内容包括三个板块,一是利用创业人建筑学与城市规划方面的专业知识,结合近年来在国外名校对古建保护与城市更新方面的研究,把国外先进的、成熟的学术研究与经营理念带入扬州;二是利用文化创新产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的保护与开发;三是不定期展览展示摄影,绘画、书法、中西方建筑文化等,让顾客从中寻找历史记忆,留住传统文化。”朱恺奕介绍,奕间工坊以自主经营,自主研发文创产品为主。

  创业关键词

  高效农业

  以瓜为媒,发展农旅业

  西瓜是夏季“网红水果”,扬州人爱吃沙头西瓜。禾润蔬果专业合作社的沙头西瓜种植面积目前达到2000余亩,以8424西瓜为主,还有早春红玉、特小凤等品种。每亩的净利润在2000元左右。种植户董文斌介绍,沙头西瓜采用标准化技术,选在灌溉条件好、肥沃的沙壤土中种植,还有监测等环节。“为让市民吃到正宗的沙头西瓜,沙头镇政府今年更是推出沙头西瓜产地二维码标识,经农技人员前期筛选后上门张贴,消费者只需扫描二维码,便能查询西瓜的来源。”

  据悉,沙头镇两年来连续举办沙头西瓜节,以瓜为媒,以瓜结缘,不仅打响了沙头西瓜品牌(沙头8424),更成为沙头发展的闪亮名片,带动了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拉长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产业链。今后沙头镇将聚焦主导产业、农耕文化、创意休闲,聚力打造“蔬艺体验小镇”,挖掘沙头的农旅业资源,开辟乡村生态游、田园观光游、农事体验游等项目,打响沙头乡村旅游品牌。

  创业关键词

  互联网+

  互联网为传统行业“搭台”

  随着互联网的介入,众多曾经很吃香的行业,已经到了濒临倒闭的地步,王静另辟蹊径,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创办“扬州一条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个覆盖扬州本地的免费商业平台。该平台为传统行业服务。在该平台上,集合了扬州市区主要街道两旁的商户,免费帮他们宣传各自店铺及其店铺内的产品,免费接入在线支付功能。扬州市民群众,可以根据终端(手机、电脑)位置,在平台上查看附近有哪些店铺可以为自己服务,从而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商家根据订单要求,可以联系快递发货或者可以直接提供上门服务。

  目前,平台上的入驻者包含了一些小型商铺甚至是自由职业者,比如:修锁师傅、修车小摊位、扬州老鹅摊、个人装修包工头、残疾人按摩店等,“相比较大中型的商铺而言,小型商铺和自由职业者相对来说,比较弱势,所以我们更加注重小型商铺和自由职业者,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的收入。”王静介绍。 (吴丹)

标签:互联网;扬州;文化旅游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