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扬州市12315共受理消费投诉2102件——商品类消费投诉占“大头”
2018-07-13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市工商部门公布了《上半年扬州12315平台受理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02件,同比增长14%,其中商品类消费投诉占“大头”,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家居用品类投诉位居前三。

  数据发布

  受理消费投诉2102件

  记者昨从市工商部门获悉,上半年,扬州市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02件,同比增长14%,其中商品类消费投诉1333件、服务类消费投诉762件、其他类7件。经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4.87万元,消费者获加倍赔偿金额5.11万元。

  商品类消费投诉中,投诉量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交通工具类227件(占17.03%)、服装鞋帽类180件(占13.50%)、家居用品类163件(占12.23%)、食品类135件(占10.13%)、通讯产品类99件(占7.43%)。

  服务类消费投诉中,投诉量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餐饮住宿类165件(占21.65%)、文娱体育类124件(占16.27%)、保养修理类102件(占13.39%)、其他服务类83件(占10.89%)、美容美发洗浴类81件(占10.63%)。

  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量前三位的分别是:售后服务投诉633件,占总投诉量的30.11%,例如酒店退订遭拒、定制家具未按时交付等;合同投诉508件,占总投诉量的24.17%,例如运输服务中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娱乐场所强制消费等;质量投诉398件,占总投诉量的18.93%,例如服装出现掉色、脱线等问题,定制家具使用材料不符等。这三大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73.21%。

  此外,上半年12315平台还受理消费者举报308件,与去年基本持平,举报的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网络销售虚假宣传、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

  案例分析

  违规!长途车票与保险“捆绑”销售

  4月3日,市民陈先生在扬州某长途客运公司大厅购买车票,系统默认购买保险,对于这一现象,陈先生认为是强制消费,属于违规行为。

  接到投诉后,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即对这家客运公司的窗口及自动售票机销售意外伤害保险情况进行了上门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存在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强制搭售保险,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改正。

  同时,6月5日,市工商部门约谈了这家公司,通报了近期收到的投诉问题,指出该公司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

  约谈中,市工商部门明确要求该公司拿出整改措施,加强对窗口售票员的教育培训,规范现有网络售票和自动售票机默认项的选择设置,同时站内要张贴醒目标识,提醒乘客自愿购买保险。

  经过此次约谈,这家客运公司已经整改到位,而市工商部门也将跟进督查。

  高价棉衣送去干洗店变“大花脸”

  高邮市民周先生投诉称,日前在某干洗店干洗一件价格6500元的品牌棉衣,在取衣时发现衣服上布满花斑点,已严重影响穿着。

  无独有偶,市民张女士也因为干洗纠纷进行投诉,在城区一干洗店干洗一件价格4800元的皮草,半个月后取回家,次日打开干洗皮草挂在阳台上晾时,发现该皮草门襟上的皮大面积脱落,已无法再穿。后经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解,干洗店同意给予修复。

  市消协一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干洗成为生活消费中不可缺少的一项,这虽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因干洗行业不规范经营带来的问题日益明显,引发的投诉纠纷也随之而来。根据历年投诉分析,投诉主要涉及衣物干洗后掉色、串色、颜色不均、变形;高档衣物干洗后严重磨损,甚至出现破洞;衣物干洗后饰品脱落、破损;干洗店将消费者衣物丢失等问题。(通讯员 扬工商 记者 赵天)

标签:干洗店;棉衣;大花脸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