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文化元素、扬州面孔逐渐成为电视荧屏“宠儿”——北京电视台聚焦百年扬剧
2018-07-13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今,扬州文化、扬州元素、扬州面孔逐渐成为各大卫视、主流电视台的“宠儿”。近日,北京电视台《国粹+——“水路戏路”大运河年度戏曲精品大汇》栏目播出,专题聚焦了百年扬剧的历史发展与独特魅力。无独有偶,宝应青年歌手张爱民正在参与录制北京电视台首档原创音乐类栏目《新歌来啦》,唱响水乡之音。

  A

  《水路戏路》讲述百年扬剧魅力

  中国戏曲向来有“水路传播”一说。《国粹+——“水路戏路”大运河年度戏曲精品大汇》栏目则深入运河沿岸11个专业戏曲院团,用专题片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深度挖掘和探访,展现大运河对各地戏曲文化的滋养和多年来各院团的坚守和发展。近日,该节目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了扬州专题,扬州文化学者、扬剧名家学者等纷纷入镜,讲述运河与扬州、扬剧的关系,及扬州戏曲的发展历程。

  节目中介绍,伴随着运河的流淌,不仅扬州城孕育而生,扬州的戏曲氛围也得到了充分滋养。早在明清时期,扬州便已成为可以与北京相媲美的戏曲第二大都市,云集了全国各个地方戏曲剧种,存在于城南的“苏唱街”便是当时盛景的见证之一。经过昆曲的盛行、著名的“花雅之争”以及各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不断冲击,上世纪20年代,扬州的戏曲艺人们将古老的香火戏、花鼓戏以及扬州清曲融为一体,初步形成了“扬剧”,然而真正意义上的“扬剧”却又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发展过程。建国初期,扬剧的地位逐步上升,直到扬剧《百岁挂帅》《夺印》的创排更是轰动全国,让扬剧登上了一个高峰。

  节目中特地采访到了当年的原排演员,通过他们慷慨激昂的讲述,更加真切地展现了扬剧当年的辉煌。而谈到如今扬剧的发展,“扬剧王子”李政成无疑成为焦点。节目中不仅介绍了他从艺经历,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先生的师徒情,还聚焦了其倾注心血培养扬剧接班人,扬剧新秀们也面对镜头说出心里话。

  B

  水乡歌手张爱民唱响《新歌来啦》

  记者昨获悉,宝应青年歌手张爱民正在参与录制北京电视台首档原创音乐类栏目《新歌来啦》,此次他演唱的歌曲是自己的新歌《一生报答》。

  “亲爱的妈妈,是你给了我生命。亲爱的妈妈,是你给了我温暖的家。你无私奉献,从不索取,满腔的挚爱,化作无言的牵挂……”张爱民介绍,《一生报答》这首歌是词作家徐洪磊创作,两人虽是微信好友,但未曾见过面,徐洪磊是一个弘扬孝道的人,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当得知徐老师创作了《一生报答》,张爱民便留言表达想演唱这首歌,并获得同意。“这首歌跟我的亲身经历有关,我深刻地明白,父母在,不远行,尽责尽孝。”

  节目现场,中国资深音乐人刘尊在听过张爱民的演唱后表示,听到这首歌曲的时候,比较好奇要报答的人是谁呢?后来在了解到张爱民自己的一个经历时,就觉得这首歌曲要登上我们的舞台,不仅是歌曲想表述的内容,更多的是他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着这种对父母的爱。

  据悉,这期节目近期将播出。(记者 王璐)

标签:扬剧;扬州;爱民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