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了床位费还要收中央空调费? 物价部门:违规!属于重复收费
2018-07-1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怎么还收取围产期保健访视费?彩超检查项目怎么同时收取彩色胶片照相和彩色胶片报告费两种费用……昨天,物价部门发布了我市2018年上半年的“巡查会诊”情况,检查发现,去年我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我市各大医疗机构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少部分的价格违规行为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收床位费还收中央空调费

  物价部门说法:属于重复收费

  物价部门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一家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收费项目中有“围产期保健访视费”,“按照相关规定,此项目为社区卫生服务及预保健类,属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基层医疗机构承担此项职能,也就是说,该非公立医疗机构没有收费权限,不应该收取此项费用。”

  在另外一家医院中检查时发现,该医疗机构在彩超检查项目中,同时收取彩色胶片照相和彩色胶片报告费,而按照相关收费规定,医院只能收取彩色胶片照相或者彩色胶片报告费当中的一项,这两项费用是同一个收费内容,同时收取就属于多次收费了。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一家医疗机构在收取病房床位费之外,还收取了中央空调费。按照我市的相关规定,病房床位费包含中央空调费和医疗垃圾处理费,因此是不可以单独再列出来收取的,属于重复收费。类似这样容易发生重复收费的还有静脉输液收费,静脉输液收费包含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等特殊性消耗材料,这些都不可以单独再收费,此外,静脉注射收费不得加收躺椅费、留观诊查费等费用,消费者可以在自己的收费清单中仔细查明。

  “此外,还有少数医院的一次性材料编码与项目不完全对应,如一次性使用人体静脉血样检查项目用的是体外循环项目编码,还有少部分医院收费清单无项目编码。”物价部门执法人员介绍,发生这些错误主要是因为电脑输入时发生了差错。

  医疗机构执行情况较好

  少数价格违规已整改到位

  “今年上半年,物价部门对医疗机构一共进行了三次‘巡查会诊’,两次是非公立医疗机构,一次是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是为了对照我市出台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相关政策,看看各医疗机构的执行情况如何。”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三次检查情况来看,我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较为规范,少部分违规行为也是因为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或者是电脑录入问题,上述出现的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上述人士介绍,各家非公立医疗机构都在显著位置采用公示牌、价目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方式,公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以及举报电话等,并严格执行公示的项目价格和药品价格,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药品价格时,做到提前一周予以公示。此外,我市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住院清单制度也实行得比较好,免费向患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和住院总费用清单。

  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后,市民最为关注的还是涨价问题。记者了解到,通过今年上半年的检查,各医疗机构的价格都保持相对稳定,对调价后半年不得再次涨价的政策也实施得比较到位,因此对于患者的影响较小。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