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升涨0.22元创年内最大涨幅 10月起扬州汽车将“喝”国六油
2018-07-1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7月9日24时起,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每吨汽油上调270元、柴油上调260元。折合扬州地区,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2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23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2元。此轮调价也创下年内最大涨幅,为我市车主增加了用油成本。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费约11元。

  创下年内最大涨幅

  汽柴油每升涨价超2毛

  此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再度回升至近三年半高位。平均来看,两市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6.23%。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也随之上调。汽油、柴油每吨分别上调270元、260元。

  扬州地区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92号国V汽油每升上调0.22元至7.46元,95号国V汽油每升上调0.23元至7.93元,0号国V柴油每升上调0.22元至7.08元。扬州地区的汽柴油零售价格全面迈入“7字头”,95号汽油已经“直逼”8元大关,处于历史高位。

  经过本次调价,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八涨四跌一搁浅”的格局。截至本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880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845元。

  加一次多花约11元

  感到车子更“吃油”了

  油价上调,开车族需要算笔账,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多花约11元。月跑2000公里、每一百公里耗油8升的车型,调价后私家车主每月将增加34元左右的用油成本。物流运输方面来看,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在40L左右,月跑10000公里,调价兑现后月度油耗成本将增加880元左右。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28日起,油价迎来五连涨,虽然6月8日、6月25日油价连续小幅下跌,但仍挡不住强劲的上涨势头,不少扬州车主已经能明显感觉油价变贵,加之夏季空调使用频繁,行车油耗成本进一步提高。

  “原来花200元出头就能基本加满,够用半个多月,现在同样加200元的油,根本不耐用。”车主田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油价连涨态势,她明显感到车子更“吃油”了。车主陈女士干脆清空了后备箱,准备省点油费,“能省一点是一点,这样下去油价‘破8’也不是不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油价走势还需看产油大国间的博弈,在美国及俄罗斯倾向油价趋稳的态势下,国际油价未来大概率呈现高位震荡走势。

  油品迎来新一轮升级

  10月后或启用“国六油”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车主或将迎来新一轮油品升级。据江苏某石化企业透露,目前该企业已充分具备了生产“国六”汽油的能力,最迟10月将在江苏上市,并且年底前全面取代“国五”。届时,江苏将成为华东地区首个启用“国六”汽油的地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将显著减少。

  按照计划,公司将从今年9月开始正式生产国六汽油,10月开始逐步用国六汽油置换江苏各加油站油库内原来的“国五”汽油,到年底,所有加油站将完成油品置换,全面供应国六汽油。“具体上市时间要等发改委等部门宣布,作为生产企业,我们已做好了准备。”

  据介绍,“国六”是全球最严排放标准之一,和“国五”汽油相比,“国六”加工提炼得更清洁、环保,尾气排放中的有毒气体更少,“国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据测算,“国六”汽油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降低50%,氮氧化物排放降低42%。

  “目前,我们接到的消息是明年1月1日起完成国六汽油的置换,也不排除提前个别地区率先试点。”市区某加油站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六”汽油将延续“国五”的标准,并不会推出比98号更高的标号,置换期间将依然按照“国五”汽油的价格计算。具体何时开始按“国六”汽油标准计价,则要等国家相关部门正式确定价格并公布之后才会实施。

  记者 居小春 摄影 陈健 剑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