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创客直播小发明成"网红"不一样的五亭桥获近万点赞
2018-07-1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提到网红,你是不是想到会唱歌的女神、口才好的段子手……但是,你听说过直播发明创造也能成为“网红”吗?日前,记者了解到,扬州一位“创客”开辟直播新思路,他通过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新发明、新创造力,短短半个月时间视频点击率就超4万,成为了扬州科普界自带流量的“网红”。

  从“码农”到“创客”

  最穷时公司卡上只剩300元

  1989年出生的于文超,大学毕业后成为了典型的“码农”。回忆起当年在上海的那段生活,于文超用上班、加班的简单生活来形容。几年后,为了爱情他回到扬州,来到一家国企工作。

  “虽然都是从事与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但是扬州的生活要轻松不少。”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的办公室隔壁就是机房,机房和办公室是他的工作中心。在于文超看来,这样的生活显得有些低调。

  2016年上半年他正式递交了辞呈。“虽然知道自己有技术,可是在家里人看来更像是一次艰难冒险。”提起创业时期的那些往事,于文超说,当时几乎是孤注一掷,公司的账户上曾经最穷时只剩下300元钱。即使是这样,他也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从一开始接成人编程培训,到帮助别人开发小程序等,2016年底,于文超惊喜地发现,这半年的创业竟然比在原来公司工作一年还赚得多。

  2016年底的一次java程序员招聘中,于文超偶然认识了自己现在的stem项目合作伙伴老刘,两人在交流中碰撞出了火花,从2017年初他们开始合作开发青少年创意项目,鼓捣起了新的玩意。

  研发出“纸电路”

  于文超一直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对于新发明新创造很感兴趣,他对于电子设备特别有兴趣,而老刘的专长是电路板,“我将编程的专长和老刘的设计一结合,鼓捣出了不少好玩有趣的东西。”

  第一个做出来的是“纸电路”,“市面上的成品电路板很多,而我们将这种普通电路板设计成了磁吸式的,并在申请专利。通过12个不同功能的电路板,也就是创客模块,制作者可以实现让任何物体变成你想实现的创意工具。”于文超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像电子贺卡、下雨提醒器等都可以用这一套功能模块实现。

  电路板打样花费不菲,为了节约成本,于文超将打样的功能模块拆解,一个个试用后才正式生产,他还买了上百成品包装盒,发动公司员工一起打包,前期30套很快就销售一空,“后期,我们还根据这一stem教育模块‘纸电路’进行了教学系统开发,在科技馆、部分小学展开了科普教育活动。”

  于文超透露,这一系列设计都有他们的最新创意,目前他们正打算申请5项专利。

  直播小发明成“网红”

  不一样的五亭桥获近万点赞

  2017年,于文超团队还申请了“扬州市天使梦想基金”。“12月我们得到了通知,经过投资委员会的审议,我们这一项目终于得到了扬州天使梦想基金2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于于文超来说,这笔资金支持让他更有了坚持的动力。

  于文超告诉记者,除了“纸电路”,他们的“头脑风暴”可不少,装在文具盒里的雷达测距仪、声控旋律灯……今年6月25日,他以“狐狸创客”的名字入驻抖音,打算将自己的设计创意让更多的人了解。

  “第一个视频发的是雷达测距仪,我上午上传后就继续埋头研发了,没想到到了晚上,粉丝数不断增加,当天就上了热门。”为了让更多人关注,于文超团队想到了做“电音吉他”。

  记者注意到,在“抖音”上,关注这一视频的人非常多,于文超只是用简单的铅笔,就让纸张发出了声音,“其实这只是利用了铅笔芯的石墨导电功能,加上笔上的芯片编程实现的。几年前,麻省理工的科学家设计了这一‘尖叫铅笔’,如今编程系统在网上已经开源,我们就是结合这一‘尖叫铅笔’做出的设计。”

  直播的成绩也让于文超更受鼓舞,上周五,他又将电路原理与扬州五亭桥结合起来,并制作了炫目视频放在了直播平台上,很快就有近万人点赞。于文超说,这次经历也让他重新认识了“网红”这一名词,网红并不只是靠搞笑、靠颜值,还有很多理由成为网红,未来他打算继续将自己的创意设计直播,通过与观众互动得到设计相关反馈意见,并推广stem教育,“一节电池、一个开关、4个LED演绎不一样的五亭桥,也让我们意识到,未来可以将扬州传统文化与科技结合,设计出独特的扬州文创科普模块。”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