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5岁学游泳 92岁还在天天游 他是城区最高龄游泳爱好者
2018-07-06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市区虹桥社区的离休干部沈毅,今年92岁。他不但是民间剪纸达人,还有一个很牛气的身份:主城区年龄最大的游泳爱好者。自75岁那年学会游泳,至今他每天都和89岁的老伴去游泳.锻炼让他们身体硬朗,也鼓励了很多老年游泳爱好者。

  75岁时为健身

  和老伴学游泳 曾冬泳3年

  沈毅老家在上海,年轻时参军,从山东离休后定居扬州。他一直热心参加社区活动,还在社区开办剪纸培训班。沈毅说,自己老有所为,得益于一个健康的身体。

  沈毅和老伴原来都不会游泳,在沈毅75岁那年,为了健身,他们决定学习游泳,当时老伴也已经72岁。

  由于零基础、年龄大,他们学得比年轻人慢,但他们不急于求成,没有找专业教练,就跟在老朋友后面学,每天去扬大瘦西湖校区的游泳池练习。几个月后,沈毅和老伴终于把蛙泳游得有模有样了,这也是他们至今唯一会游的姿势。

  冬天到了,室外游泳池冰冷彻骨,沈毅仍然坚持游泳,“健身锻炼,贵在坚持,我冬泳了3年,后来由于该游泳池改造,我们才不再冬泳,改在室内游泳。”

  因年纪大被拒多次

  一家泳池对他们照顾有加

  17年来,市区各大游泳池,几乎都留下沈毅和老伴的足迹。为什么会去这么多泳池?沈老介绍,因为年龄太大,一些游泳池后来都不让他们去游了,只能换地方。他们曾在老城区一家游泳池游过一段时间,对方得知他们已经80多岁,就不让他们去了;后来,沈毅和老伴又找到西区一家游泳池,游了几年,对方得知他快90岁了,也开始担心他的安全。

  沈毅说,子女们要上班,不可能天天陪他们去游泳。好在这几年市区的游泳池越来越多,3年前,东区一家新开的游泳池对他们张开双手。“这家游泳池设施新,环境不错,对我们也很照顾,一直提供固定的箱子给我们换衣服。”游泳池管理方在他过90岁生日时,还送上了蛋糕。

  游泳以适度为宜

  坚持每天去泳池 身体倍棒

  17年来,除了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沈毅和老伴一直没有间断过游泳。“每天都去游,夏天下午热,我们就上午去;冬天上午冷,我们就下午去。”从家里出发到东区,路上要转公交车,耗时1个多小时;虽然每次只游半小时,但从进去准备到洗好澡出来,也要1个多小时,再加上回程,每次出门游泳要花4个多小时。

  “我每天花半天时间游泳,还有半天就用来读书看报、剪纸种花,或到社区参加活动。”沈老生活充实,他擅长原创剪纸,经常为社区创作不同宣传内容的剪纸。他创作的廉政故事剪纸成为社区的一大特色。

  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当当,不累吗?沈老说,一点不累,他和老伴游泳以适度为宜,不追求快,也不追求大运动量。“没学会游泳前,有时早上起床还感觉头昏脑胀,现在完全没有了,走路也比以前轻快。”

  沈毅和老伴去过很多游泳池,还没有遇到比他们岁数大的泳友。一些泳友得知他已92岁,都很羡慕。沈毅鼓励他们,“只要坚持游,你们也能做到”。他说,只要身体允许,游泳池不拒绝,他和老伴就会一直游下去。

  通讯员 许兴凤 记者 仲冬兰

  提醒

  老人运动健身要注意这些

  “生命在于运动”,沈毅夫妇坚持游泳的故事告诉我们坚持锻炼的重要性。但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老年人运动又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在运动健身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老年人在开始锻炼前,可以弯弯腰踢踢腿、放松肌肉、深呼吸等。同时还要注意运动装备,一定要穿运动服和运动鞋。

  其次,老年人身体渐渐衰老,体力、耐力都变弱,宜选用运动量小的方式进行锻炼,如散步、跳舞、慢跑等。

  最后,空腹运动容易导致低血糖,老年人在运动前要适量进食,运动过程中注意补充水分。很多老年人患有一些基础疾病,最好找三两个同伴一起锻炼,防止发生意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