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84岁老兽医还“在学习”
2018-07-0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开启了我国“科学的春天”。在那次大会上,当时的扬州肉类联合加工厂获得表扬,其成果是由高祥林等5人合作完成的抗猪六号病免疫血清。一晃40年过去了,年逾八旬的兽医师高祥林还在坚持学习,他的微信昵称就是“在学习”。

  攻克“猪六号病”

  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高祥林不是科班出生的兽医,他是在工作中边干边学成长起来的,曾负责扬州地区的防疫工作。据高祥林介绍,他1951年初中毕业后,学习兽医技术的时间加起来也只有一年,为了更好地为养殖户服务,他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于1989年被评为兽医师。

  高祥林一直珍藏着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状》,该《奖状》是为了表扬高祥林等5人攻克了“猪六号病”。

  高祥林告诉记者,扬州肉类联合加工厂以猪肉出口为主要业务,对猪的肉质要求比较高,尤其不能有传染病。上世纪七十年代,扬州地区的猪感染了“猪六号病”,该病又称猪水泡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是在蹄冠、趾间、蹄踵皮肤处发生水疱和烂斑。

  为了攻克“猪六号病”,高祥林找到了当时的苏北农学院专家教授,并提出使用血清的方法来防病治病,在对方的鼎力帮助下、在同厂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抗猪六号病免疫血清研制成功,最终消灭了扬州地区的“猪六号病”。

  淡泊名利

  年逾八旬还“在学习”

  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是高祥林一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件事,但他淡泊名利,一直住在肉联厂宿舍。如今,84岁的他仍坚持学习,他的微信昵称就是“在学习”,不但天天看书读报,还时刻关注着国家的科技成就。作为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还加入了跃进桥社区党建群,经常发送从党报党刊上转载的文章。

  高祥林育有一儿一女,妻子18年前去世,他一个人生活至今。昨天上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高工的女儿,用微信与他聊了半个多小时的家常,微信通话已成为父女俩的日常。

  高祥林退休后,还报名参加了交谊舞培训班,学习了两年时间。他每周三次到舞厅跳交谊舞,每次跳两小时,脸不变色气不喘。除了血压有点波动,身体一切正常。 通讯员 陈兵 记者 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