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起“打车投诉”4成以上无效 投诉标准流程:提供车牌和小票
2018-07-0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0日开始,为以良好的行业形象迎接省运会和省园博会的召开,扬州出租车行业启动“迎盛会文明服务百日提升”活动。记者昨从市客管部门获悉,活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共接到市民投诉100起左右,但无效投诉占了4成以上,让工作人员无从查起。

  昨天,客管部门发布有效投诉标准流程——乘坐出租车发生矛盾纠纷乘客需要投诉时,请记下出租车车牌、保管好打车小票作为证据。在这些必备要素的基础上,借助手机等设备进行录音或视频录像,将更有利于提高投诉的成功率。

  无从处罚

  半月接百起投诉,4成属无效

  “你好,这里是客管处么?我们是大学城的学生。我们打车去车站的时候,出租车不肯打表,让我们按人头交费。请问这个事情是你们这管么?”

  “您好。请问具体是什么情况,哪一天的事情,出租车车号、驾驶员名字、上下车时间和地点请提供一下。”

  “前一天的事情了,大概是上午10点多,从润扬路这边大学城上车。车牌号和驾驶员名字不记得了。”

  “打车小票您留下没有,这些信息小票上都有。”

  “他没有打表,也没有给我们打车小票。”

  “实在抱歉,车牌号、姓名、小票这些信息都没有,无法查找到车辆和驾驶员,我们现在只能记下这个情况,加大对您所反映地点的巡查。如果您能回忆起车牌等信息,可以再联系我们。”

  昨天上午,客管部门接到一位乘客的投诉电话,由于提供不出车牌等具体信息,只能当作无效投诉来处理。“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向出租车驾驶员发出提醒,安排工作人员加大巡查。无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处罚。”客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无效投诉,每天都会接到不少,仅昨天1天,就接到了4个无法处理的投诉。而6月20日“百日提升”活动开始至昨天,客管部门接到的100起左右投诉电话中,4成以上都是类似的无效投诉。

  标准流程

  车牌号和小票是重要证据

  “针对无效投诉较多这个情况,我们根据经验总结和梳理了一套乘客投诉的标准流程。”客管部门工作人员昨天介绍,乘客乘坐出租车与驾驶员发生矛盾纠纷,需要进行投诉时,首先要记下所乘坐出租车的车牌号,这是投诉时最重要的证据之一。

  上下车的时间很短,如果没来得及看清车牌怎么办?客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在出租车内副驾驶的位置前方,有一个电子显示屏,显示屏上会滚动驾驶员的姓名、车牌等信息,乘客可留意这里的信息,记下车牌和驾驶员姓名。

  “在下车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打车小票。这是证明乘坐过这辆出租车的直接证据,并且,小票上有车牌、上下车时间等很多重要信息,都是进行有效投诉、帮助锁定车辆的重要证据。”

  工作人员建议,在发生矛盾纠纷时,乘客还可用手机进行录音或者录像,记录下整个过程,便于工作人员更加直观地进行取证。

  “乘车过程中发生矛盾和纠纷时,双方情绪都会激动,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和权益,一定要冷静下来,记好车牌和打车小票,有了这两样,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找到并联系上驾驶员前来说明情况、还原事实。”客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发生矛盾纠纷时切忌冲动,一定要记得保存证据,才能进行有效的投诉,“我们对于乘客的有效投诉,将100%回复,对于其中的有责投诉,将100%进行处置。”

  通讯员 杨客宣 记者 黄媛媛

  【提醒】

  投诉或表扬

  都可拨打96496

  客管部门通过本报再次呼吁,您在乘车过程中发生的矛盾、不愉快或是令人感动的事情,或是对出租车驾驶员提出的批评、表扬,对扬州出租车行业的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联系客管部门或拨打本报96496热线进行反映。“百日活动”期间,客管部门将根据您的宝贵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期待在市民和热心读者的监督下,提升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