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三实习必须到指定单位可拿优 扬州籍学生遭遇学校“强制实习”
2018-07-05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实习是一门必修课。近日,读大三的小王遇到一件糟心事,暑假本想着回扬州实习,学校却提出“要去指定单位实习的,去的学生实习成绩是优,一旦发现假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书”。在小王看来,学校是变相的“强制实习”。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昨进行了走访调查扬州的一些学校。

  到指定单位实习可拿优

  发现假实习拿不到毕业证

  小王是扬州人,在盐城读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今年大三的她准备找个清闲的实践岗位,把主要精力放在考研、考公的复习上。就在放假的当口,班主任突然提出“必须要去学校指定实习单位”,消息在班级qq群刚刚发出,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有图书馆、纪念馆等等,每个班安排了十几个名额,但我们班没人报名。”小王告诉记者,班里同学都想考研、考公,而且之前读专科的时候已经实习过一次了。

  更让小王郁闷的是,学校安排的图书馆、纪念馆实习没工资、没补贴,唯一一家企业的工资是85元一天,“没人愿意去企业,去了就更没时间复习了”。

  正当记者准备向学校了解情况时,小王来电告诉记者,事情解决了,不少家长给老师打电话,询问是不是强制实习?班主任群里回复说 “实习单位可以自己找”,但又提出了新要求:“去学校安排的地方,实习成绩为优;如果自己找的,学校也会抽查实习单位,假实习的成绩为0,拿不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对于班主任的这个通知,小王有些无奈,但只能妥协。

  大学生实习待遇大不同

  有人月薪两三千有人白干

  关于大学生实习报酬问题,一直以来都饱有争议,有的大学生觉得没报酬很正常,也有人吐槽别的实习生每月有酬劳,自己加班加点却没有丝毫回报,有的还需缴纳住宿费。

  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调查中,不同学院的实习制度也不一样。“化工学院的实习是顶岗实习,算入教学学分,学生只能去化工类企业实习,顶岗实习算两个学分。”化工学院相关老师透露,一般企业都是学校对口推荐,光化工行业企业顶岗实习生每个月补贴有1000多,七七八八算下来,实习期间学生工资有两三千,如果转正后干得好,可以拿到五千到八千。

  同样是扬工院,装艺学院的学生没有顶岗实习,而是自己找实习单位,“我们不会指定,更不能强制。”艺术学院纪丽娅说。

  记者联系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了解到,关于实习方面,他们会安排专场的双选会,“我们每年有个实习就业双选会,今年200多家到场,可以实习可以就业,都有报酬。”江苏旅院宣传部负责人刘文东告诉记者,大二和大三的学生都可以参加,不同企业报酬不同,比如烹饪专业的工资高,玉雕专业稍微低些。

  记者采访中发现,还存在一种实习,只干活没有报酬。“我一周上五天班,单位没发任何补贴,但可以在食堂免费就餐。”南京邮电大学学生小童告诉记者,她没拿到任何报酬,但对实习本身十分满意,因为获得了实践机会,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

  签订实习协议约定报酬

  大学生遭遇维权更有保障

  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大学生实习的报酬问题,扬州不少企业的观念也在转变,实习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也是为了留住大学生。

  “今年我们招了20名在校生,他们明年毕业,有一年的实习期。”九月森林杨舒舒告诉记者,这些实习生的工资比普通员工少几百块,其余福利都一样,比如有团建、生日券等等,就是希望他们毕业的时候能留下来。

  如果遇到不愿支付报酬的企业,大学生又该如何维权呢?“很多兼职实习的大学生都有过被拖欠和克扣工资、任意延长工作时间等遭遇。由于相关法律的空白和维权意识的欠缺,很多侵权事件最终不了了之。”扬州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林生俊告诉记者,关于大学生实习分为两类,一种是顶岗实习,一种是实习打工,顶岗实习的维权在江苏是在受理范围内的,至于大中专学生的打工实习,理论上不在《劳动合同法》受理范围内。

  林生俊透露,每年暑期结束,都有大学生来维权。他建议,不论实习期长短,都要和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实习协议,约定实习时间和实习报酬等等,让自己的权利更有保障。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