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右肾“藏”巨型瘤却不知疼痛 38岁自闭症患者体检查出肾癌
2018-07-05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右肾藏15厘米“巨型瘤”,却不知疼痛,不能言说,家住市区的38岁男子小张(化名)是一名自闭症患者,幸亏其家人带其前往医院体检,才发现其暗藏的疾病。经医生3个多小时手术,切除“巨型瘤”及右肾。遗憾的是,小张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乳头状肾细胞癌。

  自闭症男子体检发现问题

  右肾“藏”15厘米大的瘤

  小张是一个自闭症患者,虽已38岁,但仍像一个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从不与任何人交流。尽管如此,家人却一直都很关爱他,不久前,家人带小张去医院做体检,竟查出小张的右肾长了个看似“不太好”的东西,医生告知其家人需立刻治疗。全家人都惊呆了,平时正常吃喝拉撒睡的小张怎么会突发重病?

  扬大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景遐勇表示,通过CT等一系列检查,发现小张右肾长了一个直径有15厘米大的巨型肾肿瘤,“当时,从CT片显示的肿瘤的瘤体大小及外观形态来看,是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大。”

  3小时手术切除肿瘤及右肾

  病理为乳头状肾细胞癌

  虽然小张是个自闭症孩子,他的世界里似乎也没感情,但家人却不愿放弃他,第一时间商量决定,听从医生建议,立刻手术。

  在和科室其他医生商量后,景遐勇决定采取右肾根治性切除术。据介绍,小张右肾肿瘤与十二指肠粘连厉害,需将其慢慢分离开,再加上手术空间较为狭窄,增加了手术难度。

  “术中将肿瘤及整个右肾全部切除掉,整个手术花了3小时。”景遐勇说。手术后,切下来的肿瘤经过化验,和专家之前预料的一样,肿瘤为恶性,病理是乳头状肾细胞癌。

  究其发病原因,景遐勇表示,目前并不明确,考虑可能与遗传、染色体变异有关。另外,也可能与自身免疫能力有关,自身免疫能力低下,也有可能发生肿瘤。

  肾癌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最小患者刚20岁出头

  “过去像小张这样的病症,多见于50岁到70岁的中老年人,最近几年,肾癌患者越来越年轻化,最小的患者刚20岁出头。”景遐勇说,“高蛋白饮食,频繁染发都可能是致病原因。”

  “在病发过程中,病人会有血尿、尿痛等一系列症状,可惜病人因是残疾人,无法发现和表达自己身上一天天加重的病痛。”景遐勇表示,一定要定期进行体检。

  【如何预防?】

  健康饮食 定期体检

  预防肾癌,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食用霉变腐烂腌制食品,减少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宜用清淡饮食,适当进食鱼、鸡蛋及少量动物瘦肉;肥胖、糖尿病及患有原发肾病等高危患者应提高警惕;术后康复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综合治疗;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保持乐观,稳定情绪,提高生活质量;定期体检,对肾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